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邓聿文:对美国轮胎特保案说不

时间: 2009-09-15 09:47:39 来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网友评论 0
  •   针对美国对中国输美轮胎实施的惩罚性关税,商务部13日作出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了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这是非常及时的做法,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就应该坚定反击。

     邓聿文

     针对美国对中国输美轮胎实施的惩罚性关税,商务部13日作出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了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这是非常及时的做法,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就应该坚定反击。

     在奥巴马不顾中方和美国业者的强烈反对,执意于G20匹兹堡峰会召开前夕对中国输美轮胎作出加征35%惩罚性关税的决定后,国内一些专家认为在中国依赖美国超过美国依赖中国的情况下,报复美国只会造成双输且更不利于中国。我认为这种观点值得商榷。暂且不说谁依赖谁,如果默认美国的做法,那可能正合奥巴马之意。奥巴马既然可以不顾中美经贸关系大局而批准这起明显“损人不利己”的轮胎特保案,除了应对工会的压力外,他可能判定中国不会对美国采取报复一类的措施。

     是不是应该对美采取反制措施,不能只从轮胎特保案本身来看。尽管美国的惩罚性关税会造成我国轮胎和相关产业很大损失,导致10多万工人失业,但轮胎出口只是整个中美经贸的一个微小部分。然而,该案影响的不仅是轮胎行业的相关方面,更可能“鼓励”美欧和其他国家掀起一场针对中国的以特保为表现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潮流,从而对还未走出危机的中国出口形成致命打击,延缓中国经济复苏。

     特保是中国为入世而接受的妥协性条款,当时约定美国可以对中国相关产品在合适条件下使用特殊保障措施。世贸组织和美国相关法律规定,采取特保措施应满足3个条件,即进口产品激增、国内产业遭受损害以及两者有因果关系。这就使得中国的出口产品即使没有低于正常价格,但当美国认为其市场和产业被中国产品冲击时,也可对中国产品采用特保措施,此次轮胎特保案就是这样。

     近年来,价廉物美的“中国制造”遭到一些别有用心的贸易保护主义者的诋毁和抵制,一些国家以质量问题或价格为由,对中国产品频频采取各种限制措施,使我们遭受许多损失。在此背景下,轮胎特保案通过后,很可能意味着以后美国的特保调查可以随时针对中国的任何行业,其他国家也可能效仿美国,从而使我们防不胜防。

     对此,我们当然应尽快熟悉特保调查的相关程序,预先采取防控措施,同时调整国内产业结构,加快经济转型,促进内需提高。但就目前而言,要防止轮胎特保案可能形成的连锁反应,更重要也更直接的办法就是坚决反击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甚至要有敢于和美国打一场贸易战的勇气。

     美国既然今天为了内政需要可以不惜损害贸易国利益,谁又能保证明天它不会为了“政治正确”而对中国的万亿外汇储备作出类似动作?美国在需要中国为其经济复苏埋单时,就游说中国多多购买美国国债,并口口声声保证中国在美资产的安全。但有了这个轮胎特保案,对美国的保证能放心吗?从保证外汇储备安全的角度考虑,也必须对美国进行有理有力的反击。

     利益问题只能通过利益手段来解决,商务部对美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正是在关键时刻作出的关键决定,因此非常必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