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突出农民增收从源头启动内需

时间: 2009-03-06 10:00:01 来源: 21世纪网  网友评论 0

      稳产,增收,家电摩托下乡……启动广大农村地区最大消费群体的内需。金融危机背景下,农村在全国经济中的重要性凸显出来。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作本年底政府工作报告时,将“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作为今年要着力抓好的七方面重点工作之一,并排定了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系统举措。

      当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晓山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在当前形势下,为农民增收被突出强调,这关系到从源头上启动内需、扩大消费,关系到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是否平衡。

      而农民增收和保证农产品有效供给都被张晓山看作系统工程,“这当中既包括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增强,也包括社保等各项民生事业的改善”。

强调农民增收

《21世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三农问题的相关表述,哪一点令您印象最深?

张晓山:报告提到,在当前形势下,“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对于这一点,作为从事三农问题研究的学者,我确实深有体会。

      所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关注三农,概括起来就是“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这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细化,提出“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五大措施。

      我认为,这当中重点仍然是保障农产品的有效供给。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形势下,从国际上看,能源价格、农产品价格像过山车一样变化,给农民的冲击是很大的。

      而我们现在要实现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一系列支农惠农的政策就显得相当关键,这有利于保障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也有利于农民持续增收。

《21世纪》:那如何更有效地促进农产品有效供给?

张晓山:如同此次报告提出的五方面措施,促进供给是个系统工程,包括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给农民的各项补贴政策、农副产品经营产业的进一步拓展,农村社会民生事业的发展等等,都要跟上,这当中强调的是综合和配套,不能光抓一点,不及其余,也不能单兵突进。

      因此,在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方面,如报告所言,就是要在调结构、抓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扶贫开发水平等方面,数管齐下。

《21世纪》:在当前危机影响的经济形势下,您认为今年的“三农”相关政策与往年相比,会有哪些变化?

张晓山:今年应该更加突出了给农民增收,这关系到从源头上启动内需,扩大消费是否成功。因为只有农民口袋里有了钱,这个中国最大的消费群体,才能把消费欲望变成现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