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李荣融:中央企业要细化应对金融危机具体措施

时间: 2009-03-03 10:36: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中新网3月2日电 据国资委网站消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举行中央企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央企业面临严峻挑战,必须要细化应对金融危机的具体措施。

  李荣融表示,只有对危机和风险的来源有特殊的敏感,善于提前采取措施防范于未然,才能在危机真正来临时,将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中央企业处于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风口浪尖,要把提高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能力作为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要认识危机的形成条件和趋势,加强危机预测和管理,科学制定应对危机的方案。

  李荣融说,要细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具体措施,既要做好当前的应对工作,练好内功,变“熬冬”为“冬训”,按照“改革、调整、创新、提高”的总体思路,优化企业的发展战略、管理构架、业务流程、资源配置,使中央企业决策上水平、管理上水平、技术上水平、队伍上水平;更要立足长远,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战略、转变发展方式。通过有效应对这次危机,全面提高中央企业化解风险、应对危机的能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李荣融还说,改革是中央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加快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积极探索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新机制,进一步完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制度,落实资产经营责任,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李荣融表示,企业基础管理是企业的生命力。世界500强企业每10年就要更新三分之一,有些企业很快被淘汰出局,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企业基础管理水平远远落后于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央企业要实现科学发展,打造百年老店,必须夯实企业基础管理,培育应对激烈的国际竞争的独特优势。

  李荣融强调,要加强投资管理,严格投资决策程序,严肃追究投资决策失误责任,控制投资风险。要全面加强风险管理,进一步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强化重大财务事务和关键环节的管控,合理控制企业负债规模,防止资产负债结构和财务状况的恶化。要控制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业务规模,加强监控,禁止投机。要提高集团控制力,提升管理灵敏度和执行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