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魏建国:未来五年中国“社区电商”将引领全球消费革命

时间: 2021-09-24 09:20:18 来源:   网友评论 0

作者:魏建国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在未来五年之间

以阿里淘菜菜为代表的社区电商模式

有望在全球范围内引领一场新的消费革命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明确要求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这意味着扩内需、促消费成为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一个重点,而一系列电商新业态或将成为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的重要抓手。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在孕育一个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中国正在超越美国成全球最大消费市场,最终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50%,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应当看到,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消费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蓬勃发展的电商经济在挖掘消费潜力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国内消费升级的趋势也正驱动中国的电商经济涌现出一批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拓展国内市场的重要抓手。


阿里淘菜菜这样的社区电商新业态就是其中的代表,这一模式及时地满足了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疫情期间、灾难期间有效保障了民生物资的供应,大幅提升国内的流通效率,推动了制造工厂与供应链的数字化改造。未来五年,社区电商有望在全球范围内引领一场新的消费革命。

 



中国电商从“远场”转入“近场”


在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上,中国传统的电商经济模式正面临一些瓶颈。


首先,消费升级加速推进,国内消费者需求开始呈现出碎片化、多样性、个性化的特征,这对规模化的生产与流通方式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聚集这些碎片化的需求、倒推供给侧改革,如何在规模经济与个性化服务间取得平衡成为绕不开的问题。


其次,传统电商侧重于远场,这虽然解决了跨区域的资源配置问题,但是由于远离消费者,必然存在快捷性不足、难以满足即时性消费需求等问题,这在高频的家庭消费中表现尤为突出。


再次,尽管近年来中国电商在下沉市场发展迅速,但城乡发展仍然不均衡,农村消费远低于城市消费。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不少人将电商平台开拓的下沉市场视作“消费降级”,认为农村市场只能买便宜的、质量较差的产品,这是完全错误的,中国广大农村市场存在巨大的消费升级潜力。


面临上述问题,不论是线上的电商、还是线下的夫妻老婆店,传统的商业模式都已难以为继。


商务部近日印发的《关于组织开展好2021年消费促进活动的通知》强调,要围绕“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全面促进消费”的主题,打造消费促进新平台,其中一个重点是强化线上线下合作,引入新技术、新平台、新场景、新业态,创新促消费模式。


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中国的电子商务开始从远场走向近场,在此背景下,以阿里淘菜菜为代表的社区电商新业态应运而生,并蓬勃发展。

 




这种社区电商,是相较于过去的远场电商而言,其基于地理位置提供服务,离消费者更近,盘活区域内部资源,提高商品流通效率。简单说,就是构建数字化的供应链体系,通过实时感知消费者的确定性需求,实现线下人、货、场的精准匹配,让源头工厂和农户以最优的链路直连社区小店,为城乡居民提供质量更好、价格更低的商品和服务。


这种模式,一方面通过集中采购和配送,形成成本与时间优势,大幅降低全社会的交易成本;另一方面,能够实现以销定产和以销优产,引导制造业和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转型。


借助数字化手段,阿里社区电商正推动一系列传统业态“焕发第二春”。


比如,不久前,阿里社区电商平台淘菜菜进入济南,很快吸引了大量山东老字号的入驻,平台通过及时反馈消费者的诉求,帮助老字号企业调整选品,把控品质,推动老字号实现了数字化更新,并带动了老字号品牌线上销量的大幅增长。


在淘菜菜平台上,其中一家中华老字号德馨斋,6月份销售额环比增长329%,7月份环比增长也超过100%;另一家中华老字号崔字牌,自今年4月以来销量翻了四倍。

 

未来五年引领新一轮全球消费革命


在此过程中,社区电商也极大地提高了供应链流通效率。


传统零售供应链环节过多、链路过长,而社区电商通过与源头产业带工厂高效对接,构建统一的数字化物流仓配网络,可以帮助厂货以最优链路直抵社区。


比如,淘菜菜通过培育小店在消费终端的感知和服务能力,构建了确定性的物流供应链体系,基于数字化的小店网络,淘菜菜可以建立符合区域消费者偏好的商品模型,聚合订单后向上游集采,同时用算法预测销售,提升供给协同效率,从而实现了商品全链路数字化、物流全链路可视化以及部分链路的自动化,极大提高供应链效率和产需匹配度。


这在此前的郑州水灾、南京抗疫等场景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始发时各大互联网平台“千里驰援”不同,2021年以来,得益于对本地供应链的数字化整合以及流通效率的大幅提升,社区电商在各地抢险救灾中已经实现了更为及时的“本地救援”。由于贴近社区,离居民最近的生活必需物资,一旦发生疫情或者洪涝,能够立刻变成应急救灾物资。


5月广州深圳疫情时,当地政府选中阿里社区电商平台淘菜菜供应生活物资,这种新型模式成为城市保供给、稳物价的基础设施之一。


7月河南郑州受暴雨所困时,淘菜菜河南仓在灾情第一时间开仓,向受灾人群免费提供了首批45万件食品与生活用品,精准有效地保障了灾区的民生物资供应。


此后,南京疫情爆发时,淘菜菜江苏仓更是急调10万份健康包供南京市民免费申领,平价供应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


9月18日,由淘菜菜向灾区捐赠的五吨赈灾物资,顺利抵达四川泸州市泸县。从四川成都出发,历时5个小时,车队马不停蹄,将5吨食品和饮用水第一时间运往灾区,解受灾群众燃眉之急。





事实上,随着疫情持续反复,大量小区频频采取封闭管理措施,社区电商正在成为保证民生物资供应的重要途径。而经历了多次突发事件的压力测试,中国社区电商正在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并有望在未来五年引领一轮全球消费革命。


首先,随着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持续出现,全球疫情防控形势更为严峻,社交隔离或将成为常态,社区电商采取无接触配送方式,一方面可以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链条,保证防疫安全;另一方面,面对突发情况,可以充分调动区域资源,保障社区居民生活物资的供应。这将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新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其次,传统制造业难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家庭消费易耗品线上流通难、传统流通体系时效差、效率低等问题并非中国个案,而是全球消费领域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履约时效更快、效率更高、品类更齐全、能倒推生产端数字化升级的社区电商是解决上述问题的一个有效方案,这也赋予社区电商在全球范围的生命力。


再次,后疫情时代,消费将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主引擎,各国在促消费方面将持续采取刺激措施,而疫情为线下消费场景带来了巨大冲击,消费的线上化迁移成为不可避免的全球趋势。目前,中国电商渗透率已达37%,位居全球第一,北美市场和欧洲市场的电商渗透率仅有11%和10%,预计随着消费的线上化迁移,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借鉴、跟随中国的社区电商模式。


因此,在未来五年之间,以阿里淘菜菜为代表的社区电商模式有望在全球范围内引领一场新的消费革命。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