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王涵:贸易摩擦风险持续, 出口下行压力仍大

时间: 2019-09-09 14:16:0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出口:对美出口拖累扩大欧盟及东盟出口为反弹的主要拉动,对美出口仍为负向拖累。8月出口同比由3.3%回落至-1.0%。分国家来看,8月对主要国家的出口均有回落:对美国出口拖累从-1.2%扩大至-2.8%,;对欧盟出口拉动由1.1%回落至0.6%,东盟出口拉动也从2.2回落至1.6%(除对越南出口拉动扩大外,其他拉动均收窄)。分产品看,高新技术产品、纺织服装及机电同比增速都明显回落,其中机电产品出口再次转负。


作者:王涵 卓泓

来源: 王涵论宏观

事件:20198月中国出口同比(美元计)回落至-1%,不及市场预期2.1%进口同比(美元计)降幅持平于-5.6%,好于市场预期-6.5%贸易顺差收窄至348.4亿美元,具体来看:

 

出口:对美出口拖累扩大欧盟及东盟出口为反弹的主要拉动,对美出口仍为负向拖累。8月出口同比由3.3%回落至-1.0%。分国家来看,8月对主要国家的出口均有回落:对美国出口拖累从-1.2%扩大至-2.8%,;对欧盟出口拉动由1.1%回落至0.6%,东盟出口拉动也从2.2回落至1.6%(除对越南出口拉动扩大外,其他拉动均收窄)。分产品看,高新技术产品、纺织服装及机电同比增速都明显回落,其中机电产品出口再次转负。

 

进口:从美国进口拖累再次扩大,铁矿砂进口量价同升。8月进口降幅由维持在-5.6%分产品来看,8月大宗商品,铁矿砂、钢材、煤进口量同比增速均有所增长,大豆价微涨、进口量再次下滑,原油则继续量价齐跌。分国家来看,从欧盟和美国进口拖累扩大,而从其他经济体进口有所上升。

往后看,贸易摩擦不确定性仍高、全球需求仍疲软,出口下行压力持续。出口方面,近期特朗普宣称91日对第一批次3000亿商品(约1400亿)征税15%101日对2500亿商品征税30%1215日对第二批次3000亿商品(约1600亿)征税15%。在此情境下,虽然1215日前针对最后一批次部分抢出口效应和8月初人民币贬值可能对9月出口数据形成一定支撑,但中国对美出口增速整体仍将下行,并至少回落至2019年四季度。进入2020年,美国关税上调一次性冲击逐渐消退,基数效应上升,出口同比增速的拖累有望下降,或在2020年底逐渐回复到0附近。此外,当前整体全球需求仍然较为疲软,对非美经济体的出口也仍然有下行的压力。进口方面,从整体趋势看,经济中期下行压力不改。

 

风险提示:海外需求超预期下行,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国内政策超预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