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胡释之:金融供给侧改革到底改什么?

时间: 2019-03-03 22:33:4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金融供给侧改革是近期的市场焦点,甚至有媒体把近期股市的上涨称作“金改牛”。金融供给侧改革改什么?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对此有一个最新解读,他表示,“我国的金融业态以间接融资为主,股权融资发展严重不足。”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也在记者会表示,



来源:凤凰网


金融供给侧改革是近期的市场焦点,甚至有媒体把近期股市的上涨称作“金改牛”。金融供给侧改革改什么?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对此有一个最新解读,他表示,“我国的金融业态以间接融资为主,股权融资发展严重不足。”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也在记者会表示,“中国的融资结构是直接融资偏少,间接融资过多,这可能需要下一步的改革。”综合来看,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方向就是要改变当下间接融资为主导的金融结构。


说到间接融资,人们通常想到的就是银行放贷。但这实际是个误会。当下金融结构的问题关键在于以银行放贷为主导,而不在于以间接融资为主导,因为银行放贷并非真正的间接融资。而且,并非真正的间接融资正是银行放贷取得主导地位的原因所在。


真正的间接融资并不容易在市场上取得主导地位。直接把钱借给企业,或是直接买企业的股票,不通过金融中介,这被称作直接融资。把钱先借给金融中介,金融中介再把钱借给企业或是买企业的股票,这被称作间接融资。直接融资也好,间接融资也好,实现的都是资金的转手和融通,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间接融资由于加入了金融中介的专业化分工,有可能提升资金融通的效率。因此,间接融资如果在市场自由竞争中取得主导地位,这不会有什么问题,无非是说明金融中介提供的服务获得了市场的认可,相比亲自上阵,人们更愿意把钱交给专业的金融中介去投资。这种胜出对于金融中介来说并非易事,非得有些专业水准和过人之处才行。


相比其他金融中介,银行很容易取得主导地位,这不是因为银行的专业水准比别人高,而是因为银行并非真正的金融中介,银行放贷并非真正的间接融资。与人们通常理解的不一样,在部分准备金制度下,银行并不需要依靠吸收居民储蓄才可以放贷,相反,银行可以直接放贷。没有足够的存款可以用于放贷?没问题,银行可以自创存款,在放贷那一瞬,存款被同时创造出来。部分准备金制度下,银行的真实角色是货币创造者,而非金融中介,银行是资金的起点,而非终点。


真正的金融,直接融资也好,间接融资也好,实现的都是资金的融通,提升的是资金配置的效率,资金总量并不会因此变大。而银行放贷不一样,它实现的不是资金的融通,而是新钱的创造。一月份银行新增贷款3万亿,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市面上多了3万亿货币。银行放贷对直接融资的优势,根源不在于间接融资对于直接融资的优势,而在于资金创造对于资金融通的优势。从银行借贷,企业可以直接参与新钱的创造,企业怎能不趋之如骛?


在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当下,我们要正确认识到,银行放贷在金融结构中占主导地位,代表的不是间接融资对直接融资的碾压,而是货币创造对真正金融活动的碾压。银行放贷占主导地位带来的问题,不在于间接融资对直接融资的碾压,而在于货币创造对真正金融活动的碾压。这才是金融供给侧改革亟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所在。


换言之,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应该是发展真金融,限制假金融。不限制假金融,真金融是发展不起来的。一方面,一切致力于资金融通的金融中介和金融市场都应允许自由设立,发展包括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在内的各种真金融,通过自由竞争促进金融的大发展。另一方面,要对以部分准备金银行为代表的货币创造性假金融加以限制,堵住以货币扩张代替金融发展的“捷径”。一句话,松金融、紧货币,切不可把资金融通和货币创造混为一谈。



来源:凤凰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