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吴晓灵:很多事情央行是明白的 但操作中受到掣肘

时间: 2018-10-31 11:02:2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近日在《亲历改革》表示,金融是不可能包打天下的,应更多注重市场的效率,而财政应该更多地注重公平。

来源:新浪财经、中国金融新闻网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近日在《亲历改革》表示,金融是不可能包打天下的,应更多注重市场的效率,而财政应该更多地注重公平。

吴晓灵在谈及金融体制改革时表示,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第一,财政和金融的关系。

“金融系统的主要职责在于提高社会资源配置的效率 ,特别是中央银行的宏观调控要想做得好的话,应该更多地给它以独立性”。

“很多事情从技术上来讲,中央银行是明白的,但是在实际的操作的过程当中受到了方方面面的掣肘。”

“所以要更好的发挥金融的作用,我认为在中央银行的独立性上是非常重要的,而财政更多的功能是讲究社会公平公正,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让大家能够生活地更好,保证每一个人的基本生活”。

“在金融系统当中维护中央银行政策的独立性,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对于保持宏观调控和创造一个良好的金融环境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吴晓灵表示。

第二,要处理好金融机构微观主体的地位。

在吴晓灵看来,银、证、保、信等各类金融机构都存在自身治理结构不够完善的问题,但也不可否认,他们的市场主体地位也存在不充分的问题。

第三,要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

“刘鹤副总理说了几句非常中肯的白话,但是是非常深刻的道理,就是做生意是要有本钱的、借钱是要还的、投资是要承担风险的、做坏事是要付出代价的”。

“我想如果能够从宏观层面、机构层面和投资者层面,都能够让大家各居其位,才能够更好地完成金融体制改革”,吴晓灵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