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李东荣:防范风险是金融永恒的主题

时间: 2018-04-19 12:08:08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防范风险是金融永恒的主题。”在4月11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分论坛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再次强调,无论技术如何与金融融合,解决风控问题、使金融更加安全地为客户服务,依然是发展的核心所在。另外,

“防范风险是金融永恒的主题。”在4月11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分论坛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再次强调,无论技术如何与金融融合,解决风控问题、使金融更加安全地为客户服务,依然是发展的核心所在。另外,基于监管对象的一系列变化,监管会进行相应调整。


李东荣表示,当前环境下,风险的基本本质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合规性风险、经营风险、违约风险、信用违约以及期限错配和汇率带来的风险等依旧存在。“特别是进入信息化、数据化时代,移动互联网风险传递的方式,让其具有更高的涉众性和快捷性。此外,过去发生风险可能存在某一个点,而在互联网上,会涉及到整个系统,相关性也更强。”


因此,这也是目前金融监管所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按照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的形式,注意穿透式结合、移动式结合,金融监管将更加有效和及时。


在技术方面,李东荣表示,传统金融在拥抱新科技,监管机构也要拥抱新科技。“监管应该与时俱进,这是一个基本要求,无论哪一个国家的金融监管,都要和这个时代进步的步伐相吻合。”


另外,在李东荣看来,监管还需适合每个国家不同的国情。“每一个国家的情况不一样,我们的国民情况、对风险的识别能力、对风险的承受能力以及监管的水平状态,都是有关系的,所以监管的体制要适合国情,要与时俱进。”


那么,未来的金融监管会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李东荣表示,对于金融创新要给予一些发展空间和试错空间,当然也要同时防止过度创新、创新不当及伪创新,此外,监管也要在这个过程中实现发展和提高。


在谈到当下热议的区块链技术时,李东荣首先肯定了区块链的技术性。李东荣认为,区块链在金融领域有其应用场景,而且已经在做相关尝试,有实践证明,该技术在一些小的场景中有不错的效果。但作为一项新技术,如何选择区块链适用的场景,目前还在研究、探索和逐步推广阶段。李东荣表示:“金融活动涉众面很大,交易的频率很高,交易的规模很大,区块链是否适用,要通过实践来验证和巩固,需要一个逐步探索和适应、应用、扩大的过程。”(完)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