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魏建国:中美贸易战边打边谈,目前以阵地战为主,集团军的立体战看双方谈判而定。

时间: 2018-04-03 13:25:24 来源: 第一财经  网友评论 0
  • 中美贸易争端进入实质过招阶段。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郭丽琴


中美贸易争端进入实质过招阶段。


经过8天的公众意见征询期,4月2日凌晨,经中国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自2018年4月2日起实施。

128项进口商品主要是水果、猪肉,以及相关制品


中国财政部网站称:“为维护我国利益,平衡因美国232措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我国利益造成的损失,我自2018年4月2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对水果及制品等120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5%,对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25%。现行保税、减免税政策不变。”


中国是全球第一个对美232措施实行反制措施的国家,多位接近中美谈判的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伴随谈判的进行,这些措施只是开始,“因为与232相比,美方为中国量身定做的基于‘301调查’的相关措施,才是双方开始发力的关键所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对第一财经记者评论,接下来的措施会有很多,这是一场边谈边打的长期战,也是一场阵地战,但集团军冲锋式的大战仍需看双方谈判情况而定。


从清单来看,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学院院长屠新泉对第一财经记者称,中国目前还比较克制。


中方仍较克制


中国此番行动落地之前,美国已针对多国发起“232措施”,以及释放了基于“301调查”向中国发起一系列单边措施的预期。


2018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公告,认定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决定于3月23日起,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即232措施)。中方认为,美方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采取232措施,滥用世贸组织“安全例外”条款,实质上构成保障措施,而且其措施仅针对少数国家,严重违反了作为多边贸易体制基石的非歧视原则,严重侵犯中方利益。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介绍说,3月26日,中方根据《保障措施协定》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向美方提出贸易补偿磋商请求,美方拒绝答复。鉴于双方没有达成一致的可能,3月29日,中方向WTO通报了中止减让清单,决定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美方232措施对中方造成的利益损失。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4月2日清晨就此发表谈话称,大量民众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对措施及产品清单表示支持,赞成政府采取措施维护国家和产业利益,部分民众还建议增加措施力度。经过评估,决定对自美进口的128项产品实施上述措施。


上述多位接近谈判的人士认为,这只是中国的第一个反制措施落地,未来面对可能给中国和全球带来更深远负面影响的“301调查”,反制措施将会更为有力,“大头还在后面,因为美方还没有公布近600亿美元规模的产品清单”


过去一周,第一财经记者从不同渠道获悉,美方可能发布清单的时间原本为北京时间3月28日凌晨、29日凌晨,但这一预期随即被打破。当地时间3月28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对华加征关税产品清单的公示天数将从30天延长至60天。换句话说,今年6月之前,美国不会对中国相关产品增收关税。莱特希泽还表示,中美之间有希望通过谈判来避免此次关税大战。而目前,多方信息显示,美方再次发布清单的时间可能会至4月之后,为之后正式的中美对话“提高报价”打下基础。


仅从中方发出的中止关税减让义务清单来看,屠新泉对第一财经记者称,目前还比较克制,仍在为谈判留后路。


在多位专家看来,这份清单避开了美国软肋产品大豆等农产品、汽车等大头,金额也比较适中。


对于引发舆论猜想的从凌晨开始征税,他认为,因为征税有时间起点,表示从今日零点之后开始的进口就要交税了。但也有可能是中美谈判已经有了新进展,美国“301调查”产品清单也即将落地。


中美边交锋边对话


8天时间里,中美双方已在双边和多边领域分别展开交锋。


WTO官网信息显示,在232措施生效当天,于3月23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货物贸易会议上,超过40名WTO成员(包括28名欧盟成员)都表达了对美国针对进口钢铁和铝的进口措施,以及该措施对全球贸易体系影响的不安。但美国在此会议上,仍强调为了解决这些进口对于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这一措施是必需的。


上周,美国确认了哪些国家将可以获得钢铁和铝制品关税的临时豁免待遇。特朗普于上周分别就钢铁和铝制品的关税问题发布了两个声明,说明了美国将与澳大利亚、阿根廷、巴西、韩国和欧盟以及加拿大、墨西哥展开额外谈判。这份文件也表示,其他国家也可以获得类似的豁免,条件是它们能够相应地向美国证明这一点。同时,对上述国家的豁免将于5月1日截止,除非这些国家与美国达成一个协议从而“消除对国家安全带来的损害”。但是,美国没有豁免中国、日本、俄罗斯、南非、土耳其等成员。对那些没有被豁免的国家,将对它们的钢铁进口征收25%的从价税,对铝制品则是10%的从价关税。


中国和俄罗斯在本次会议上称,美国的措施与关贸总协定(GATT)和世界贸易组织安全保障协议不符合,将这个议题纳入了会议。中国认为美国的措施并没有显示钢铁和铝如何影响到国家安全领域的,并暗示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来保障自身合法权利。而俄罗斯则称,美国出台的关税已经超出了WTO规则的范围,这些措施显示,一些WTO成员将会被豁免,但是需要更多的澄清来解释这些豁免如何做出的,以及这些措施是否遵守了WTO规则。


已经被豁免的欧盟也并不高兴,称WTO规则下对国家安全议题的例外并未允许目标为支持国内产业,而使用(232措施)限制。


欧盟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3月26日,欧委会发布公告,决定对进口钢铁产品发起保障措施调查。在3月22至23日召开的欧盟理事会会议上,欧盟理事会领导人在会议总结文件中说:“欧盟委员会对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制品的决定感到遗憾。这些措施不能因为国家安全的理由得到正名,整个行业层面的保护是一种不适当的贸易救济措施,实际的问题是产能过剩,欧盟已经在多个论坛上与美国开展全面的合作,包括钢铁产能过剩的全球论坛。”他们呼吁特朗普能确保欧盟可以永久地被豁免,而不是受限于5月1日这个谈判截止日期。


虽然3月23日当天,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RobertoAzevêdo)在该会议发表讲话称,积极的方面是,一些有冲突的成员依然在使用WTO作为讨论这些议题的平台,但3月30日,他对外表示,中国与美国之间若爆发完全贸易战,将对“全球经济产生严重影响”。对于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阿泽维多警告,当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迅速”下降的风险。“现在是世贸组织最艰难的时期之一。”他说。


与此同时,中美对话也并未中止。


商务部发言人称,中方对美方中止履行部分义务是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成员的正当权利。希望美方尽快撤销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措施,使中美双方间有关产品的贸易回归到正常轨道。中美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双方应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彼此关切,实现共同发展,避免后续行动对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更大损害。


稍早前,商务部部长钟山在3月11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近期,中美经贸关系确实有一些波折,中美是否会爆发贸易战已经成为全球的关注。更重要的是,对于舆论热议的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断的问题,钟山认为没有中断,还在继续谈,中美之间合作交流的渠道没有中断过。不仅现在中美在谈,下一步双方确定还会继续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