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李稻葵:未来金融业最大看点是银保监政策,楼市格局或迎重大变化

时间: 2018-04-03 11:06:1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3月27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就目前投资者最关注的中国货币政策、房地产市场等问题发表了最新看法。

本文根据论坛现场实录整理(有删减)


3月27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就目前投资者最关注的中国货币政策、房地产市场等问题发表了最新看法。


当谈及中国金融业的未来,李稻葵预计,多元化、科技化是非常重要的趋势。谈及楼市发展,他表示2018房地产格局可能会有重大变化,二线城市的房价可能还会上涨。


1

“今年中国的最大看点是银保监的政策”

现阶段,投资者判断货币及利率走向的思路和方法需要适当调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已经不大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杠杆率也都不高。


2018最大看点是银保监的政策。我国新增的广义贷款有很多是通过各种银行外的渠道,理财也好私募也好,借助于信托等通道进去的,这部分资金规模比较大,银保监准备收紧了。


如果银保监持续对银行表外业务持续收紧,肯定会影响相当一部分企业的融资。据我了解,很多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他们过去借非银行的钱是分批分次借入的,到期再续借。如果银保监关闸门,那么需要借新钱换旧钱的企业就会卡壳。


2

“未来有两大因素会主导中国金融业发展趋势”


未来有可能影响中国金融行业发展趋势的因素有两个:刚性兑付被打破,以及中国金融市场开放。


一旦刚性兑付被打破,马上就会产生一个效应:投资者的风险定价改变。现在中国投资者的风险定价太低,他们认为很多理财产品没有风险,把它当成存款,认为是有政府或者其他机构来保证。一旦有理财产品破产,肯定会让很多投资者重新思考风险定价。


此外,中国资本市场与海外市场打通也值得高度关注。一旦中概股回归A股,这些在海外市场接受过良好监管的企业就可能改善A股的公司治理状况。这就好比中国篮球职业联赛引入了NBA的大明星,那CBA就好看了。

最后,未来中国的资金可能被允许出国投资,届时就能买海外资产,海外投资者也可以来买中国的国债等资产。这就有望把中国的资产定价适当拉平,也将是个重大的变化。


3

“中国央行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是美国”


现阶段,美联储正渐进式加息,欧洲央行也有推出超常规货币刺激措施的意愿。所以,中国央行最大的不确定性可能还是来自于美国,主要包括美联储政策收紧与华尔街资产价格调整共振:


一是美联储政策收紧。虽然主席确定了,政策和个性也比较温和,但副主席还是空缺。如果这一人选落在了比较强硬的鹰派人物,美国可能会加快推出超常规货币刺激。


二是华尔街资产价格调整。现在资产价格比较高,华尔街暂时找不到太多可替代选项。如果美联储货币政策比较快地退出,或者选择一个比较硬派的人物,那么华尔街可能会选择抛售资产。这两件事叠加,可能会对中国货币政策有一些影响。


总体上中国央行可能会比较谨慎,走一步看一步。如果中国央行要行动,在可见的未来,我认为央行的应对工具还是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基准利率和存准率一般轻易不会动,因为它们影响面比较广,而且针对性不强。“新经济企业和传统行业均有投资机会”


新经济与旧经济在未来的格局也备受关注,它们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角色至关重要。


新经济正在整合一部分传统生产企业。比如共享单车,其中的赢家会去整合一些自行车厂家。再比如京东和阿里,他们的痛点是上游高端产品供不应求,所以将来可能并购上游企业,利用大数据来定制或者及时满足客户。


与此同时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已经成规模的传统行业企业是不可能被新经济企业并购的,他们规模太大,资本量很大,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点。他们现在和国外联合,来改造自己的企业,吉利入股戴姆勒就是案例。


BATJ这种新经济企业可能去并购一些小的传统行业企业,而大的传统行业企业可能会国际化,越做越大。这两个趋势会同时发展。请大家不要忽视传统行业,他们也有投资机会。


4

中国在科技领域的三大优势


首先,中国的市场需求很大,包括吃饭、购物等。中国人口多,城市大,所以总是要创新,用高新科技来降低大社会中那么多的痛点。


其次,中国的工程师很厉害。大学基础教育有很多课程,一毕业就可以做工程师。为什么腾讯、华为、三一重工这么牛?就是因为他们雇佣了大量工程师。我们每年700多万毕业生里面,工程师大约有120万左右。


再次,中国政府有一点与美国很不一样:中国政府推出了人工智能、中国制造2025规划,对工程创新非常支持,政策相对灵活。所以,我相信,未来中国在科技应用方面会领先。


5

 “中国楼市格局会有重大变化”


房地产市场一直备受投资者瞩目,2018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格局可能会有很大变化:


一线城市的看点从以往的房价涨,变成了现在的房租涨。


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也充满看点,房价可能还会上涨。尤其是一些热点城市,以及一些准二线城市,因为这些地区的人口在聚集,出现了大量的人口流入。



具体来看,现阶段租房者的收入水平涨得比较快,但房屋供给没有跟上,所以房租涨得比房价快。未来,一线城市的土地供给可能会适当加快,因为十九大报告中已经将房地产政策定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所以我相信各个地方政府将会很快落实,由政府和各种机构联合开发的、只租不售的长租房可能会更加普遍。


来源:新华网思客综合整理自华尔街见闻、网易财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