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李伟:国际反恐:表面看着热闹

时间: 2018-03-23 09:29:32 来源: 世界知识  网友评论 0
  • 自恐怖主义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威胁以来,国际反恐合作虽然是主流趋势,但囿于不同的战略考虑,各国对待恐怖主义、尤其是在一些与本国相关的具体组织和事件上“各怀心思”,以至于难以穷尽全力,反恐效果大打折扣。

作者:李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军控与安全研究所;

来源:世界知识


自恐怖主义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威胁以来,国际反恐合作虽然是主流趋势,但囿于不同的战略考虑,各国对待恐怖主义、尤其是在一些与本国相关的具体组织和事件上“各怀心思”,以至于难以穷尽全力,反恐效果大打折扣。


两面反恐“最资深的玩家”


美国虽然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但其并非一味打恐,无论是对待恐怖对手还是对待反恐盟友,美国实质上都是两手并用,或拉或打,以服务其国家利益。这一点在其与“基地”组织由爱生恨、从朋友变成世仇的关系上体现得淋漓尽致。1979年12月,苏联入侵阿富汗,各地“圣战士”纷纷赴阿参加抗苏战争,其中就包括“基地”组织创始人本·拉登。因为在战争中英勇无比,并利用自己的财富在当地兴建仓库、医院、学校、难民营和通讯网络,还从全球各地招募、培训穆斯林青年,拉登迅速声名远扬,成为“圣战士”中的头面人物。出于与苏联争霸的考虑,美国则暗中支持这些“圣战士”,通过沙特政府、阿富汗政府和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等给予其大量经济和军事援助。其中,拉登是美国的重点扶持对象。1986年,一些“圣战士”的头面人物甚至获邀赴美访问,在白宫受到里根总统的热情接见,里根将他们称为“自由战士”。1988年,拉登创建“基地”组织。然而,随着苏联1989年从阿富汗撤军,美国与“基地”组织失去了共同的敌人,双方关系逐步疏远。1990年8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威胁到沙特的安全,拉登力劝沙特王室召集当年在阿富汗参战的“圣战士”“保家卫国”,但沙特国王却把美军请进沙特。拉登认为美军进入“圣地”麦加和麦地那是对真主的亵渎,开始调转枪口,对美国目标发起系列恐怖袭击。1996年6月,沙特宰赫兰的美国军营遇袭,19名美军士兵丧生。1998年8月,美驻肯尼亚大使馆和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几乎同时遇袭,12名美国人丧生。美国先后施压当时庇护“基地”组织的苏丹政府和阿富汗塔利班,让其交出拉登,但未能如愿。9.11事件发生后,美国直接出兵阿富汗,打响了以“基地”组织和塔利班为目标的反恐战争。虽然2011年5月拉登被美击毙,但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至今未结束。无独有偶,在叙利亚问题上,美为推翻阿萨德政权,同样扶持包括“伊斯兰国”和“征服沙姆阵线”等恐怖势力在内的叙反对派武装。如今“伊斯兰国”被打垮、打散,将美欧作为重点袭击和报复对象,美可能再度自食其果。


另一方面,美国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断撕裂与巴基斯坦的反恐联盟。美巴反恐合作至今,大致有三个重要的节点,即阿富汗抗苏战争、9.11事件和拉登被美击毙。前两个节点均促使美巴迅速走近,原因是两者有着类似的战略需求。对于美国而言,不管是削弱冷战对手苏联,还是打击窝藏“基地”的塔利班,鉴于巴基斯坦的特殊地理位置,美都需借力巴基斯坦;对于巴而言,与美合作符合其战略利益。在援阿抗苏战争中,巴基斯坦不仅依靠美国的援助增强了军事装备水平、促进了经济发展,还提升了其在西方世界和伊斯兰世界中的威望,并且有助于其削弱印度在阿富汗的影响。9.11事件发生后,虽然巴时任总统穆沙拉夫不得不转变对塔利班态度,但在当时小布什政府以反恐为纲、同时继续给予巴基斯坦大量援助以弥补巴基斯坦的“牺牲”的大背景下,穆沙拉夫别无选择。在这两个事件上,巴基斯坦作为“前线国家”,为美战略目标的完成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美巴反恐合作可谓得心应手、鱼水交融。然而,自小布什政府后期以来,尤其是美越境击毙拉登后,美巴反恐分歧逐步扩大,矛盾日益激化。今年初特朗普再度指责巴反恐不力,威胁取消对巴援助,更是引发巴国内群起抗议。美巴反恐联盟走向分裂是因为两国间出现了两大核心分歧。一是双方的反恐战略重心错位,互信降低。美国认为,美给予巴如此多的援助,巴理应打击境内所有恐怖分子,尤其是打击有袭美意图和能力的“哈卡尼网络”等组织,但巴军方、三军情报局等对这些组织网开一面,甚至暗中支持,掣肘美反恐效果。至今,“哈卡尼网络”仍对美构成重大威胁,多次袭击美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利益。巴方则认为,自己多年助美打恐造成了巨大的人员和经济损失,美非但不感谢,反而颐指气使、混淆事实,令巴难以接受。二是美常年在阿巴边境部落发动无人机打击“基地”组织等恐怖分子,有侵害巴主权之嫌。而且无人机袭击还造成巨大的民众伤亡,使得巴民众对美怨声载道,美巴反恐合作的基础遭到削弱。但从实质看,美巴反恐联盟走向分裂是因为拉登被击毙后,南亚地区恐怖组织对美的威胁得到一定遏制,美对巴的反恐倚重降低,这也是美强化“印太”、“重印轻巴”的原因之一。


反恐代理人战争之困


南亚是国际恐怖势力活动的重灾区,相关国家本应通力合作,但由于印度、阿富汗、巴基斯坦的反恐战略存在巨大分歧,相互指责对方“借助恐怖代理人搞恐怖活动”,反而加重了该地的恐怖活动态势。在印度看来,巴基斯坦实施的是“选择性打恐”政策,只打击对巴基斯坦安全造成威胁的“巴塔”等组织,而对其他组织、特别是以印度为袭击目标的恐怖组织置若罔闻,甚至暗中扶持,“指引”其对印度搞不对称战争。2008年11月,印度孟买遭到“虔诚军”的连环恐怖袭击,造成至少195人死亡,此事堪称“印度的9.11事件”。而在巴基斯坦看来,印度也借“恐”牵制巴的发展。巴认为,巴国内的俾路支恐怖势力企图将俾路支省从巴分裂出去,“俾路支斯坦解放军”“俾路支斯坦解放阵线”等组织近年在巴境内制造多起恐袭事件,造成巴局势不稳,而印度在背后给予其不少军事和经济援助,甚至派遣耳目在巴俾路支省活动。


而在阿巴之间,两国本来就有积怨,尤其是在“杜兰线”和巴政府支持塔利班的问题上龃龉不断。但2014年加尼总统上台后,一改前任“亲印疏巴”政策,主动改善与巴关系,企图借巴与塔利班的特殊关系,促使塔利班加入阿富汗和平进程。然而事与愿违,塔利班前两任头目奥马尔和曼苏尔先后被击毙后,塔利班加入和谈的意愿降低,这两年来其武力夺城的态势越来越明显,现已控制阿富汗约13%的土地,所占地盘达到9.11事件以来的峰值,令阿局势有失控之虞。阿巴关系也因此重新走低。在阿看来,巴在塔利班问题上未尽全力,甚至企图借塔利班扩大在阿影响力和战略纵深。同时,2014年6月巴政府开展代号为“利剑行动”的反恐行动后,大量恐怖分子被赶到阿富汗,使得阿富汗混乱的安全局势雪上加霜。而巴方对此则觉得很无辜,因为其并未操控塔利班在阿的活动。同时,巴对阿政府暗中支持“巴塔”也表示不满,认为阿政府借“巴塔”对巴进行报复。“巴塔”现任头目法兹卢拉就常年躲在阿境内遥控指挥“巴塔”在巴活动,已成为阿对巴的“战略武器”。


未来国际反恐行难路远


9.11事件后,国际反恐陷入“越反越恐”的怪圈,国际社会无法形成合力通盘打恐是原因之一。未来国际反恐的前景同样难以乐观。一方面,国际反恐现在缺乏“带头大哥”,美国已表态不愿再担任这一角色,而其他国家没有能力也缺乏意愿接过美国的接力棒。这直接导致现在的反恐犹如九龙治水,表面看着很热闹,实则一团乱麻。比如,在叙利亚战场上一度出现分别以美国、俄罗斯、西欧和沙特为首的多个反恐联盟。另一方面,国际反恐合作虚多实少,即使有一些合作,也是流于表面,这主要因为反恐合作最关键的是情报和执法之间的合作,而这涉及一些国家的核心机密,因此很难真正推进。同时,因为各个国家实力不等,反恐合作常常沦为单纯的帮扶或依靠。此外,在一些恐怖主义泛滥的地区,一些域内大国为了维护自身的主导地位,不希望联合国和其他大国参与其中,如在西非国家的反恐合作中,尼日利亚就不愿域外大国参与。


随着“伊斯兰国”在伊叙溃败,国际反恐又进入了一个新的节点,中东、南亚、非洲几大乱源未定,东南亚、中亚、欧美等地区又面临更加严峻的恐怖威胁。在国际社会就反恐存在战略分歧的背景下,未来各国或只有扩大反恐的利益交叉面,增强合作的契合点,抛弃一些固有成见,方能推动国际反恐不断前进,最终赢得打击恐怖主义的胜利。


来源:反恐研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