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屠新泉:“洋垃圾”链背后的全球不平衡

时间: 2017-12-11 23:51:24 来源: 环球时报  网友评论 0
  • 最近,国外媒体对中国将于今年底开始禁止进口“洋垃圾”一事给予诸多关注。作为“洋垃圾”出口国的一些发达国家担心,这会给其相关行业运营和就业造成重大影响。在当前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环境保护意识普遍增强的背景下

专家简介

屠新泉,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


  最近,国外媒体对中国将于今年底开始禁止进口“洋垃圾”一事给予诸多关注。作为“洋垃圾”出口国的一些发达国家担心,这会给其相关行业运营和就业造成重大影响。在当前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环境保护意识普遍增强的背景下,或许全世界更应思考,这种发达国家出口垃圾、转移污染而发展中国家消化垃圾、承受污染的南北分工模式,到底还能维持多久?


  在农业时代,人类只产生有机垃圾,很少有对环境的破坏或污染。进入工业时代后,大量工业品和消费品的废弃物难以自然降解,从而产生了垃圾处理问题。但工业化进程在各个国家和地区不是同步的,西方发达国家率先完成技术革命、工业革命,更早享受了工业化带来的巨大利益,但同时也承担了环境污染、垃圾围城等负面影响。


  当时在西方国家及其殖民地之间的中心—外围分工体系,是将殖民地当做原料供应地和最终品消费者,并没将垃圾的生产和消化转移出去。二战后,尤其上世纪60年代之后,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经济独立,大批新生国家投入工业化进程,建立起各自的工业体系。而发达国家则逐步丧失在制造业领域的比较优势,这时,通过产业转移形成新的梯度分工体系,成为一种经济上合理和必然的选择。


  而这种工业结构上的梯度,恰恰形成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在污染及垃圾生产和消费上的新关系,即发达国家不仅将污染和垃圾的主要生产环节逐步转移到发展中国家,而且通过生产和生活垃圾的出口,将垃圾的消化环节也转移到了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出于工业化和经济发展的需要,承接了这些垃圾,从中获得一些相对廉价的工业原材料。


  其结果是,发达国家逐步摆脱和化解了工业化时期积累的重污染、重垃圾的负担,实现了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结构。而发展中国家则在享受工业化一定红利的同时,承受着本国工业化以及外来垃圾进口的环境压力。


  不得不承认,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工业以及垃圾处理上的这种梯度分工,有其经济合理性和历史必然性。但随着发展中国家自身工业化水平的提高,以及污染和垃圾问题日益严重,发达国家生产垃圾、发展中国家消化垃圾的模式难以也不应继续维持。


  发达国家在垃圾处理和污染控制方面拥有更好的技术和更充裕的资金,理应承担处理好本国垃圾的责任。但将垃圾一卖了之的便利使其产生了惰性,不愿为垃圾处理投入更多资源。发达国家无疑具有更先进的环保理念,但讽刺的是,恰恰是这种保护国内环境的理念成为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垃圾的借口。


  世界垃圾贸易的现状,折射出当今世界经济体系中不合理、不平衡的分工结构。当加强环境保护的意识和提高人类福祉的愿望日渐成为全世界的广泛共识,试图维持发达国家生产垃圾、发展中国家消化垃圾的模式,既是对国际规则的违反,更是对人类道义的无视。发达国家拥有更多资源和先进技术,理应更好的解决垃圾问题,并尽可能帮助发展中国家获得必要的资源和技术。在明晰责任归属的基础上,世界各国可以开展多种方式的技术和产业合作,以最大的效率、最好的方式妥善解决污染和垃圾问题。


文章选自《环球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