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程亚文:推动国家平衡发展至关重要

时间: 2017-10-23 11:31:2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来源:盘古智库 程亚文


导语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上午9点于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程亚文上就十九大报告谈了他的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句话是对当下我国国情的一种新认识,也指出了中国未来所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和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句话是对当下我国国情的一种新认识,也指出了中国未来所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和挑战。


经过近四十年的持续不断努力,中国已逐渐由一个典型的农业社会,转变为相对成熟的现代工商业国家,国家财富状况和国民生活水平,都已非往昔可比。在由贫困进化到初步实现小康后,困扰中国经济社会的,已不是传统的贫困问题,而是发展失衡和不充分问题。它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从财富和发展机会分配来看,乃是三大失衡:其一是城乡发展失衡,城乡居民收入比差距悬殊;二是地区发展失衡,财富和发展机会向东南沿海和少数大城市集中,东、中、西部地区发展程度之别形同两个世界;三是纵向的贫富分化,少数阶层掌握了绝大多数财富资源。以上三大差别,可以概括认为是一个中国、两种社会;一个中国、两类人群;一个中国,两个地区。而从发展成本来看,则是财富增长速度超越环境承载能力,形成了经济增长与环境可承受力间的失衡。


这四大失衡与以往中国可以提供的内部资源条件,也与一定的发展战略选择和发展模式有关。城市居民与农村居民按户口关系分别享有不同国民待遇的事实,使农村居民在占有发展资源和发展机会上,远远小于城市居民;改革开放的突破点选择在东部沿海地区,则使东部沿海得风气之先,这是中西部地区在发展程度上落后于东部沿海地区的重要成因之一;而以低成本取胜、注重出口的发展模式,则日积月累加重了环境可承载力。在一定时期,选择这种发展模式,采用这种发展战略,和造成这种结果,有其历史必然性,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正如在改革开放之初,贫困问题是困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那样,在中国经过多年努力摆脱贫困后,如何不以牺牲环境和财富与发展机会严重分配不均为代价,推动经济社会协调有序可持续发展,促进发展公平和成本节约,已逐步成为中国需要考量的主要问题。这四大失衡以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资源条件的变化,因此所反映的,是以往的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已暴露出极大的局限性,需要对其进行升级改造,扬旧迎新,在推进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构建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等方面做出更多更大努力,以实现发展资源的公平公正分配,降低发展成本,建设更加和谐有序国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