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吴敬琏:金融业需回归原来的职能

时间: 2017-09-18 13:44:3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9月15日,2017年第六届金融街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负责承办。

来源:经济日报


9月15日,2017年第六届金融街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负责承办。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敬琏表示,当前我们的经济发展有两个主要的目标,一个目标是要稳住经济增长,防止经济的失速,另外一个目标,就是要去杠杆,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


“这两个目标需要同时实现,但是他们之间存在矛盾。就出现了一种现象,当要去杠杆、防止系统性风险积累的时候,往往就会出现增长率下滑,但是反过来要促进经济增长率的稳定,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时候,又出现了杠杆率上升,风险积累,被人们称作为‘翘翘板效应’,摁住这头,那头就上来了,再把那头摁住,这头又上来了,这是使得我们在宏观经济政策的施政上很头疼的问题。”吴敬琏说。


“翘翘板效应”为何会出现?在吴敬琏看来,原因就是在世界经济形势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我们的金融业功能和行为发生了扭曲。“从我们的情况看,大致在本世纪初期,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后,过分从需求侧去找出路,想用货币的超发、信用的扩张来支持经济增长,总是想靠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拉升经济增长。”他指出,货币的超发和信用的膨胀就造成了风险的积累、杠杆率的升高。沿着这么一条路去走,就出现一个魔咒,凡是要支持增长,只能用加杠杆,扩需求,扩需求最简便的方法。


吴敬琏表示,“要想破除这个魔咒,最根本的办法就是2015年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的,就是要从供给侧去看问题,从供给侧去找出路,用提高供给侧的质量,也就是提高效率的办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他指出,对金融业来说,就需要回归原来的职能,即通过货币、资金的先行作用来实现经济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利用。


“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货币、资金是先行的,它的先行决定了各种资源的有效配置。根据这个基本的功能,金融业的内容、方向、产品都是跟他的基本功能相适应的,组织形态也是跟他的功能相适应的。按照我们要回归金融的优化资源配置和利用这种功能,我们的金融业需要进行改革,让金融业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供给侧质量的提高。”对于金融业的改革,吴敬琏认为,原来不管是在计划经济下形成的体制,还是后来在信用膨胀情况下,货币超发情况下形成的这一套做法,都需要认真的审视,去做出变革。


“发展的核心任务是提高效率,提高效率在当前中国的情况下,已经从简单赶超的时代走向了领跑,这种情况下,创新就变得非常重要,创新产业具有的特点跟传统产业有很大的不同,从金融的观点去观察,就是存在高风险和高回报的情况。”


吴敬琏表示,新的技术,新的创业企业,往往是高风险,同时高回报的,所以就需要进行金融创新,比如说技术创新在中国的条件下,大概有两个主要的内容,一个内容就是所谓从0到1,原始性的存心,0到1的创新是非常明显的高风险和高回报的,在这种创新中间,对于创始企业来说,最需要的金融形式就是在创新创业的各个阶段都有跟他相适应的金融形式,比如说从天使投资到私募基金这样一些金融形式的。另一个很重要的提高效率的方式,就是所谓从1到N,不完全是首创性的创新,但是我们可以拿来别人的创新,加以提高和改善,把它运用到十几亿人的大国当中去,这种从1到多,从1到N,这种效率提高,这种创新,也需要有跟他相适应的金融形式,开辟新的金融业务。


最后,吴敬琏表示,在新经济中,可以说在全世界出类拔萃的一些中国企业,最早拿到的大笔投资,都是从国外来的。这就说明我们的金融业需要总结经验,需要适应当前的形势,当前的需要进行改革,进行创新。“所以,鼓励金融创新是第一位的,当然,这里还有一个相配合的事情,就是监管。为什么需要监管?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金融市场是一个信息很不对称,高度不对称,不完全的市场,所以需要监管,加强监管不是要压制市场力量,而是要使市场运作得更好,市场力量得到提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