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吴敬琏:宏观经济政策出现“翘翘板效应”

时间: 2017-09-18 13:50:0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翘翘板效应”,是宏观经济政策实施上的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我们需要研究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效应,和怎么来消除它。”9月1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敬琏在“2017金融街论坛”上指出。

来源:凤凰财知道

文:吴敬琏


“翘翘板效应”,是宏观经济政策实施上的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我们需要研究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效应,和怎么来消除它。”9月1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敬琏在“2017金融街论坛”上指出。


当前经济发展的两个主要目标,一是稳住经济增长,防止经济失速;二是去杠杆、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两个目标需要同时实现,但是二者之间又存在矛盾。去杠杆、防止系统性风险积累的同时,往往会出现经济增长率下滑;而促进经济增长率的稳定,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又会出现了杠杆率上升,风险积累。


两个目标之间存在矛盾,出现了“翘翘板效应”。为何会出现上述这种“翘翘板效应”?吴敬琏认为,出现“翘翘板效应”效应的原因在于,在世界经济形势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我们的金融业功能和行为发生了扭曲。“从我们的情况看,大致本世纪初期,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后,过分的从需求侧去找出路,想用货币的超发、信用的扩张来支持经济增长,总是想靠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拉升经济增长。而货币的超发和信用的膨胀就必然造成了风险的积累,杠杆率的升高。沿着这么一条路去走,就出现一个魔咒,凡是要支持增长,只能用加杠杆、扩需求,货币的发行就变成了解决一切社会经济问题最简便的方法。”他认为,用这个方法来解决问题,必然造成杠杆率的提高和风险的积累。


怎么才能够消除“翘翘板效应”呢?吴敬琏认为,要从供给侧去找出路,提高供给侧的质量、效率,用比较低的资源投入取得较高的增长效果。对金融业来说,需要回归原来职能,通过货币、资金先行作用来实现经济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利用。


在货币超发和信用膨胀的情况下,金融业的盈利模式扭曲。金融业需要在转变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提高供给侧效率,为实体经济服务。吴敬琏认为,金融业基本功能应在于通过在地区之间、行业之间、不同的时间段之间,分配金融资源,来带动经济资源的有效配置。


他认为,在当前中国的情况下,提高效率已从简单赶超走向了领跑,创新就变得非常重要,但创新产业的特点跟传统产业有很大不同,存在高风险和高回报的情况,原来银行主导的金融体系就往往不能适应了。在创新中,对于创始企业来说,最需要的就是,在创新创业的各个阶段都有相适应的金融形式,比如说从天使投资到私募基金。


与此同时,吴敬琏表示,鼓励金融创新是第一位的。但监管方面也要相配合。“因为金融市场是一个信息高度不对称,不完全的市场,所以需要监管。加强监管不是要压制市场力量,而是要使市场运作得更好,市场力量得到提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