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苗绿:中国文化走出去要人心相通

时间: 2017-09-13 17:04:1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中新网杭州9月7日电(记者 邵燕飞 实习生 饶雨蒙)“未来人类的走向一定是融合包容的,‘一带一路’不仅是‘五通’的概念,最后不管是器物还是贸易,最终走向的是人心的相通,文化、文明的沟通。”

中新网杭州9月7日电(记者 邵燕飞 实习生 饶雨蒙)“未来人类的走向一定是融合包容的,‘一带一路’不仅是‘五通’的概念,最后不管是器物还是贸易,最终走向的是人心的相通,文化、文明的沟通。”7日,在“一带一路”与中华文化论坛对话沙龙现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对“一带一路”愿景下如何使中国文化走出去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一带一路”可以说是近年来世界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2015年,随着中国推出“一带一路”建设愿景,中国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贸交流迎来了重大机遇。经贸交往,文化为媒,不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其中都蕴含着“以经济合作为基础,以人文交流为支撑,以开放包容为理念”的重要内容。


本次论坛将中华文化与“一带一路”愿景相融合,立足于文化认同的强化、文化软实力的提升等命题展开讨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跨文化交流的策略研究的对话沙龙上,苗绿通过几个中国企业“走出去”成功和失败的案例阐述了文化走出去最终是人心的相通,文化、文明沟通的观点。

苗绿表示,在全世界的跨国并购中,有三分之二的企业是不成功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文化的冲突,冲突的背后就是文明文化的不融合、不协调。“中国企业的各个主体要走出去,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很重要的就是要在背后把文化和文明融合提上议事日程,人心的沟通非常重要。”


对于为什么在文化“走出去”下要注重人心的沟通融合。苗绿表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到现在一直流行的塞缪尔·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尤其是不少西方的学者都认为文明冲突是世界的重要现象,包括现在的逆全球化潮流也是有这样的现实存在。但面向未来,未来人类的走向一定是融合包容的,中国文化就是从融合包容的角度提出了“一带一路”愿景,为全球跨文化交流提供了中国智慧。


选自中国新闻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