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夏斌:守住底线,正视调整中的风险与损失

时间: 2016-08-05 13:43:48 来源: 央行观察  网友评论 0
  • 7月31日,“半程2016”中国经济新趋势与产融创新高峰论坛在南京举办,国务院参事,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主席夏斌应邀出席并做客新华网思客会,现场发表主题演讲《如何分析当前的经济形势》。

来源:央行观察


7月31日,“半程2016”中国经济新趋势与产融创新高峰论坛在南京举办,国务院参事,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主席夏斌应邀出席并做客新华网思客会,现场发表主题演讲《如何分析当前的经济形势》。此次活动由中国投资协会、江苏省经信委、新华网、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主办,新华网思客、南京市河西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吴晓波频道、《价值线》杂志、新华网江苏频道承办。以下为演讲实录:


当前,我国国民经济的调整转型正处于关键的时期。调整转型意味着经济增速下降。在增速下行过程中,从实体经济看,产生产能过剩、投资减少,销售收入下降、利润下降。从资金层面看,随着企业营业收入的下降,则金融机构过去发放的大量贷款和融资,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本息偿还困难。因此,调整转型中,除了会出现一批企业减产、破产,工人失业增加的压力外,金融机构将出现大量的坏账和资本损失,这是必然的,是市场经济的内在逻辑。


2011年以来,出于经济下行压力和稳增长的需要,我国施行持续的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投放了大量的货币,随着经济下行和企业投资效率下降,必然会带来较大的金融风险。危机往往产生在没认识到会发生危机,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问题,宁愿把问题看得严重一点,没有坏处。


对此,我想说三句话:(1)中国当前不会发生美国式的金融危机;(2)中国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隐患。之所以未爆发,一是因为我们已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二是因为我们有各种行政干预,不允许银行逼债、抽贷,不允许企业破产,才防止了债务链的风险传递;(3)如果不加快真正的改革,“温水煮青蛙”,那么,虽然暂时不会爆发系统性风险,但照样会慢慢侵蚀掉几十年辛辛苦苦积累的宝贵财富。


当前的经济,不刺激不行,经济与社会难以稳住。但是过度刺激也不行,刺激空间缩小只能给未来埋下更大的隐患。这正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两难选择”。


面对“两难”,我有一些观点:


一是守住两条底线,想尽办法避免系统性的金融风险,想尽办法避免社会不能容忍的失业局面;


二是承认损失,统筹安排。面对经济由过去长期“超级繁荣”转向常态、健康发展中所暴露的存量风险,这是已发生的损失,必须承认。对在“三去”中形成的损失,必须尽快研究制定统筹解决的方案;


三是倒逼改革,抓住重点。抓改革到底抓什么?我认为中国经济改革的命穴是国企改革,落实“三去”不能“管人不管企”,应借解决这一轮“三去”中损失资金的统筹安排,解决中国经济今后长期稳定发展中早晚必须解决的“社会安全阀”问题。


目前我国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主要表现为财产收入,把土地改革中间的增值收益回归农民,这是中国农村巨大的需求潜力,也是中国城镇化重大的发展空间;


最后一点,我认为应该实事求是容忍减速。随着服务业占GDP比重不断提高,我国GDP每增长一个点所创造就业人数已从危机前的90万人增长到2015年的193万人。由此推算,2016年GDP降到6%,就业人数仍可达到1158万人。


因此,结合当前及未来几年国际和国内政治、经济变化的新情况、新态势,对经济增速应持实事求是的态度,能否对我国经济增速的减速多些容忍?若能对我国GDP增速这一纲举目张式的指标和要求,在后几年有些弹性,则其他各项工作可能就不至于太被动。十八大提出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番目标,若经过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在经济适当减速的环境中实现了,则意味着到2020年,我国的经济结构将会更合理,社会会更和谐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