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姜建清:未来事实会证明穆迪下调银行业评级是误判

时间: 2016-04-01 22:30:38 来源: 和讯银行  网友评论 0
  • 3月30日晚间,工行召开2015年业绩发布会,对于近期穆迪将中国25家金融机构的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中国银行业发展的事实会证明穆迪对中国银行业前景的判断是错误的。

3月30日晚间,工行召开2015年业绩发布会,对于近期穆迪将中国25家金融机构的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中国银行业发展的事实会证明穆迪对中国银行业前景的判断是错误的。


姜建清指出,去年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的平均比例是1.67%,工行比例是1.5%,这在目前还都是国际优良水平。在前些年银行业利润增长比较高的时候,中国的银行在拨备方面采取了逆周期的管理办法,拨备水平较高。去年末,工行拨备率依然是156.3%,明显高于国际上的大银行。


他认为,中国商业银行盈利能力依然非常强劲,工行去年动用了600亿元处理掉1800多亿的不良贷款。在处理这些不良贷款之后,工行依然盈利2777亿,盈利能力在全球银行业名列第一。中国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是可控的,现在存在的不良贷款问题是完全有能力解决的。


在姜建清看来,不良贷款的处理有很多方式,最重要的方式是组成专门团队来专职负责处置不良贷款,也不排除像不良资产证券化,或者过去批量处理、打包处置的方式,只要对工行自身是有利的,就会积极地探索这些方法。关于不良资产证券化正在试点,摸索出相关经验,看看怎么样能够有序地来开展这项业务。


“债转股也是解决不良资产的方法之一,在债转股的过程中,债权人一定作为市场的主体,要本着一个市场化、商业化、法治化的原则,稳妥开展债转股。现在有关的细则并不是很明确,还没有下来。商业银行会积极关注这种新的处理不良资产的渠道。本着银企双赢的目的,我们也会积极审慎的来推进这项业务。”他指出。


原文转自和讯银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银行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