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郎咸平:2050年养老金严重亏空将崩溃

时间: 2013-10-16 15:09:51 来源: 中文网  网友评论 0
  • 到了2050年,1个年轻人抚养1个老人,我可以清楚的告诉大家,到这个时候中国经济一定崩溃,因为根本不可能养得起。那么到了2030年,2个年轻人抚养1个老人,2050年,1个年轻人抚养1个老人,我可以清楚的告诉大家,到这个时候中国经济一定崩溃,因为根本不可能养得起。

  到了2050年,1个年轻人抚养1个老人,我可以清楚的告诉大家,到这个时候中国经济一定崩溃,因为根本不可能养得起。

  以房养老话题最近被网友热议,其实更大的危机是养老金亏空严重,根据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的数据,目前亏空18万亿,20年之后可能亏空68万亿。就算今天用国有资产勉强弥补了18万亿的亏空,可是社保只有2%投资回报,必然导致20年后41万亿的亏空,这么大的亏空怎么办?

  这是我在10月5日发布的微博,没几天功夫,这个条微已经有几百万人阅读,这足以说明大家对这个话题的关注度。其实现在的年轻人很可怜,虽然我不再年轻,但我回头再看这些年轻人的时候我替他们感到心痛。

  一对夫妇结婚,一男一女,男的有父母,女的有父母,就是4个人。他们父母的父母都没有死,所以男方而定的话他们的祖父母是4个,女方的祖父母也是4个,包括外祖父母也是4个,加在一起有12个人。所以这一对夫妇要养12个老人,一个小孩要养6个老人,怎么养得了。

  要知道1990年的时候是18个年轻人抚养1个老人,去年呢全国平均是5个年轻人抚养1个老人,上海北京这种大城市是3个年轻人抚养1个老人。

  那么到了2030年,2个年轻人抚养1个老人,2050年,1个年轻人抚养1个老人,我可以清楚的告诉大家,到这个时候中国经济一定崩溃,因为根本不可能养得起

对于这个结论,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的专家给出了同样的观点。

  他们的估算表明,在今后三十八年内,如果不改革,城镇职工养老金累积 缺口的现值会达到2011年GDP的83%。这还没有包括农村养老金,如果考虑到农村养老金,养老金缺口对财政的压力会更大人。他们认为之所以出现这么的养老金缺口?

  主要是人口老化的结果。目前在养老金体制内,我们大约是三个劳动力赡养一个退休老人,到了2050年,就是一个劳动力赡养一个退休老人。赡养率的大幅上升,加上替代率难以下降,在没有其他改革的条件下,就会导致养老金缺口的大幅上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文网 作者:郎咸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