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马云的圈子:他心中的理想国在哪里?

时间: 2013-08-19 11:37:57 来源: 财经国家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如果时光能够倒转,王林一定不会让今年7月与马云的那次会面重演。曾有好事者做过统计,马云混迹于多个圈子:互联网圈、浙商圈、投资圈、影视圈乃至“大师圈”,彼此借力搭桥。

  扩张无界?

  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圈子里的故事,最后往往以利益交易为结局。

  1999年,为了让世人认同,马云疯狂到各个国家、各个大学进行宣讲寻找投资,并与孙正义、吴鹰等人结识。8年之后,软银投资阿里巴巴的8000万美元已经翻了71倍,成为软银孙正义最好的投资战绩之一。

  在2013年之前,这些故事都是阿里巴巴做注脚,在所有人的印象里,马云就是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就是马云,直到他宣布辞任CEO,开始组建菜鸟网络,大家才发现,阿里巴巴其实并不是马云的构想全部。

  他心中的理想国在哪里,是什么,有多大?外人无从知道。

  但如果以马云过去的话来揣测,马云希望的或许是,做一家社会型企业,建立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在未来十年,为1万家公司提供生存发展的平台;培育出1000万的网上群体;创造1亿的就业机会;给10亿人提供消费平台。光是阿里巴巴,只有电商,能实现这个理想吗?

  或许可以,但前提是,需要其他的支撑,比如物流,比如金融。再大的网店,没有贷款也进不了货,没有支付也收不到钱,没有人送货,也是一切白搭。

  曾经就有人为商业进行过这样一个定义:不管再多的商业形态,到最后都必需要回到两张网:一张是信息网,一张是物流网。

  过去的14年里,阿里巴巴已经建立了一张巨大的信息网,而如果马云的菜鸟网络构想成为现实,另一张物流网也将纳入他掌控。而从支付宝、阿里小贷、余额宝到聚宝盆,马云也在越来越多地扮演传统金融机构的“搅局者”角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国家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