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梁伟文:未来三到五年经济会好转

时间: 2013-04-18 17:07:11 来源: 卓越理财  网友评论 0
  • 当金融危机来临时,资产价格迅速下跌后,人们的情绪便从贪婪转变为恐惧,同时也会变得不理智。总之,我们会继续在中国寻找实现增长的机遇,因为中国以及亚洲对瑞士宝盛银行来说,越来越重要。人物简介  梁伟文 瑞士宝盛银行北亚区首席执行官

  当金融危机来临时,资产价格迅速下跌后,人们的情绪便从贪婪转变为恐惧,同时也会变得不理智。

  文/本刊记者 黄芳芳

  初见梁伟文,他身着黑色西装,鼻子上架着一副细框眼镜。曾经是基金经理出身的梁伟文,先后在花旗、高盛、瑞士宝盛三家机构任职,目前是瑞士宝盛银行北亚区首席执行官。在访谈尚未开始,梁伟文便谦和地笑着向记者说道:“我的普通话不标准,请谅解。”随后他讲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向记者聊起了2013年经济形势以及私人银行的相关问题。

  问:您曾在高盛、花旗、瑞士宝盛在三家机构工作,这些经历对您今后的事业有哪些影响?

  梁伟文:我学习私人银行业务是在花旗,并了解了私人银行业务的本质。我在花旗经历了几次经济周期。花旗是一家全业务银行,对我来说学习私人银行如何服务客户,是非常好的平台。高盛是一家投行,它最核心的业务是投资。

  而在瑞士宝盛任职,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这家银行只做私人银行业务,没有什么其他的业务让我分心。我与客户沟通时,只需要考虑保护好他们的利益就行了。像花旗或者是高盛这样的银行,我可以从中找好的投资产品,并将它推荐给我的客户。

  问:从业以来,您经历过几次经济周期,与其他几次危机相比,您觉得这次危机什么时候能过去?您对 2013 年的经济形势怎么看?

  梁伟文:在我26年的职业生涯中,金融市场是我非常熟悉的一个领域。而在每一次经济周期中,你经历过以后都觉得每次都不同。但实际上每一次的危机都是由于贪婪和恐惧引起的。

  回顾以前的金融危机,不管是政治,还是经济的原因引发的,或者是由于货币非常宽松的情况,通常市场都是虚高到一定程度便下跌了。当它下跌时,人的情绪便从贪婪转变为恐惧,并且会变得不理智。

  譬如,2008 年的经济危机,当时的资产价格虚高。因为当时处于低利率的环境,货币超发的情况也非常严重,包括美国和欧洲都是如此。由于这些因素,到了某一个时点泡沫破灭,金融系统就崩溃了。此时人们就会非常不理智地卖出资产和股票。与以往的经济周期相比,本次危机的起因是次贷或者是欧洲的债务危机引起的,但你看九十年代的危机也是一样的。不管基本面的估值怎样,都是由于贪婪地追求过高的收益引发危机的。

  从现在看未来的发展,我觉得有几个基本因素需要注意,首先金融市场还是反映了真实的经济增长状况。目前来看,世界经济的增长在缓慢地恢复。在美国已经出现了恢复的迹象,欧洲也在逐渐恢复,中国和亚洲等很多国家,尽管增长稍微放缓,但增长还是很强劲的。如果人们的收入增加了,有了很多的积蓄,他们必然会投入到有回报的投资品上。但他更需要专业的资产管理人员帮助他们投资。我想在未来三到五年这个市场会好起来。

  另外一点就是,在过去市场上异常的情况现在都已经消除了。以前人们由于贪婪造成的不理智行为,在过去的五年里人们没有其他选择,只能将投资品卖掉。不光是中国、美国、欧洲等,事实上,对全球来言,现在他们又重新开始注重长期投资了。虽然市场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但看一下现在股票的表现,因为上市企业已经去杠杆化了,况且现在利率较低,借贷成本也比低。可以说,一旦经济增长成为确定的事实,资金又会流回股市。

  问:目前您最关注中国市场的哪些方面?

  梁伟文:目前主要关注了几个领域,比如如何能够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尤其是中国高净值个人的消费或投资习惯。对中国的富人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当然,教育是很重要的一个领域。

  另外,也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的资本市场和监管环境,并将未来我们在中国发展的顺序理清。去年,我们与中国银行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仍处于起步阶段,希望能继续扩大与中国银行的合作。中国银行可以从我们这里了解到更多私人银行财富管理的经验,我们也希望通过他们对中国市场有更多的了解,以及了解中国高净值人士的需求。

  问:贵行在中国的私人银行业务是如何布局?

  梁伟文:我们主要是关注长期的业务,当然我们非常关注中国的市场,我们看重长期的增长战略。为了在未来实现有机增长,我们会吸引、培养更多的人才,希望更多资深的银行家可以融入瑞士宝盛银行的文化,同时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与在国内的高净值人士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总之,我们会继续在中国寻找实现增长的机遇,因为中国以及亚洲对瑞士宝盛银行来说,越来越重要。

  问:去年收购了美林以后,对贵行产生了哪些影响?未来有哪些类似的计划?

  梁伟文:收购了美林在美国境外的国际财富管理业务后,我们的业务有了很大的提升。这对亚洲的影响也非常大,使我们在亚洲的份额能够翻番。未来我们也有类似这样的计划,并希望寻找到支持的平台,通过这些平台为客户提供更高附加值的服务。在中国及亚洲,我们希望寻求更多的增长机遇。在2013 年,我们会有战略性的收购计划,在选择过程中是非常谨慎,一切会以客户利益为先。

  问:瑞士宝盛银行的服务模式是怎样的?您是如何看待目前中国内地私人银行的发展现状?

  梁伟文:瑞士宝盛银行一百二十多年的历史,首先它是一个家族企业。这一概念在中国应该算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第二,长时间以来,我们一直从事私人银行业务,在研究报告和对客户的投资建议等方面是非常客观的。第三,因为我们在全球市场上的经验,我们给客户的建议和资产配置是全球还有范围,包括我们发行的 QFII产品。

  内地私人银行发展非常快,中国虽然是分业经营,但现在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业务上,各个金融机构都有这一块。最近法规出的特别多,可能未来会有资管跨平台的业务线,但目前看来他们为客户提供的产品相对比较局限。事实上,私人银行最主要的业务是顾问和服务,这对客户经理自身的要求非常高,因为我们的投资并不仅仅限于单一市场,他需要了解很多金融理念和产品。国内的私人银行目前的发展,特别是对财富管理非常重视,这对内资行和外资行都是一个很大的契机。我们未来在与中行的合作中,能够把我们的经验分享给境内,他们能采取更国际化的模式,我相信这个市场是有很大的发展的。

  人物简介

  梁伟文 瑞士宝盛银行北亚区首席执行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卓越理财 作者:黄芳芳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