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沈建光:既阻经济回落又防通胀 政策步入十字路口

时间: 2013-03-04 20:23:4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因为春节的因素,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50.1,相较1月低了0.4个百分点,2月汇丰PMI也从1月的50.6回落至50.4。而投入品价格的上升趋势引发了今年通胀压力的回弹担忧,沿海一线城市房价大涨则倒逼政府出重手打压。

  因为春节的因素,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50.1,相较1月低了0.4个百分点,2月汇丰PMI也从1月的50.6回落至50.4。显见去年四季度以来的经济复苏基础还不牢固,并非全面复苏。2月新订单指数从1月的51.6下降至50.1。新出口订单也从1月的48.5进一步下降至47.3,反映疲弱的外部需求将继续拖累中国经济,而国内私营部门的支持是温和的。投入品价格尽管下降了1.8个百分点,但其仍是PMI组成部分的最强劲的分类项,为55.5。预计这2个月中国经济是温和复苏,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也会较为稳定。

  而投入品价格的上升趋势引发了今年通胀压力的回弹担忧,沿海一线城市房价大涨则倒逼政府出重手打压。社会融资的大幅上升也会提升通胀和房价风险。所以,政策既要防止经济增长回落,又要防止通胀和房地产泡沫,面临两难。

  从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达21.0%的势头看,今年我国经济再将呈现有力的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和私人投资因产能过剩而疲弱的态势。例如,1月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达70.9%,而去年12月同比增速为31.0%。同样,1月公路货运量反弹,反映了生产商在节前冲刺。然而,2月产量和新订单PMI显示,服装和食品加工等轻工行业在阈值以下,低于政府相关的重工业的增速。

  笔者预计1、2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速为11.0%,而去年12月同比增速为10.3%。而1、2月零售销售增速可能会略有缓解,这是由于政府的反腐和节俭运动使然。根据商务部的数据,农历新年长假期间,商店和餐馆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4.7%,相较2012年16.2%的同比增速有所下降,也是自2009年同比增速13.8%以来的最低增速。高端白酒及奢侈品,如手表和名牌包包的销售降幅最大。此外,高端饭店营收也大幅下降。

  然而,今年地方政府最近提高了最低工资水平。深圳最先带动工资水平改革,将最低工资定为每月1600元,紧随其后,北京、浙江和广东的工资水平也上涨了10%以上,高于2012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9.6%的增速。这将在今年继续推动大众消费市场的弹性增长。据商务部每周更新的数据,食品价格在农历新年假期之前及期间上涨强劲,而由于天气好转和需求减少,自新年以来,食品价格指数下降了2.6%。总体而言,笔者预计2月CPI上升将略超3%。

  此外,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大约四分之三的主要城市1月楼价上涨,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的楼市价格首先上涨。这将可能引起租赁、装修行业的价格上涨。此次新国五条房地产调控也是政府控制房价上升的最新举措,相信会起到很大作用。

  2月PPI进一步反弹,商务部的更新显示,如能源和化工产品等原料价格自上月略有上升。此外,铁道部2月20日宣布将铁路货物运价提高13%,将推动原材料和农产品成本的进一步上升。2月PPI通缩指数由此将进一步缩小。由于节前抢出口交货,2月货运商及制造商大部分关闭,到欧洲和日本的货运,只分别利用不到50%和30%的货运能力,因此,贸易数据同比将很低,出口同比增速将放缓至5.0%,而进口由于基数效应同比下降5%,可能产生184.6亿美元贸易赤字。鉴于出口增速在短期内无法显著改善,贸易盈余或将降至零。

  1月银行贷款和社会融资总量激增。部分是由于季节性模式,此外,由于楼市反弹,抵押贷款申请随之增加,中长期贷款的增速提高。然而,2月底央行的“窗口指导”会对银行业整体贷款产生直接影响,估计新的贷款总额增长在扩张至7000亿,2月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幅将大幅回落至14%左右。信贷的快速扩张与政府保持中性和合理的货币条件不太一致。在去年四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表示将保持稳步增长。再加上社会融资总量大幅增加,央行可能开始收紧市场流动性状况,今后几个月货币政策或将偏紧。(沈建光 作者系瑞穗证券亚太首席经济学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沈建光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