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赵奕:少年奇瑞的奇幻漂流

时间: 2012-11-29 17:01:52 来源: 中国企业家网  网友评论 0
  • 这些天正值广州车展进行中,奇瑞却因为另一件事情出了名。11月28日,博世汽车多媒体(芜湖)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选址圈定在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这家公司有德国博世持股60%,而合资伙伴中有芜湖瑞创。

  这些天正值广州车展进行中,奇瑞却因为另一件事情出了名。媒体将奇瑞董事长尹同跃与一家白酒上市企业酒鬼酒联系在了一起,尹突然出现在各大财经版头条。《奇瑞老总跨界操盘酒鬼酒获利2亿元》,这是诸多标题中被流传最广的一个。(有关奇瑞及尹同跃更多,请点击2012年第1、2合刊《中国企业家》封面报道“奇瑞逆行”。)

  因为塑化剂风波,上市企业酒鬼酒每天一个跌停板。2012年叱咤风云的“白酒板块”碰到酒鬼酒这只黑天鹅,在年末被搞得很狼狈。但要问这场风波有没有赢家?有,尹同跃。

  根据公开信息,尹为芜湖瑞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芜湖瑞创”)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而芜湖瑞创又持有安徽国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富产投”)30%的股权,实现相对控股。

  后者今年最多时持有酒鬼酒880万股,成为第一大流通股东,并于酒鬼酒股价逼近最高点时成功脱身,如此快进快出、神乎其技,获利1.97亿元。也许尹同跃要抱怨为何自己“躺着也中枪”了,决定快进快出的肯定不是他,去操盘酒鬼酒的肯定也不是他,能使塑化剂风波在此时发酵的更不是他,一位搞汽车工程出身的企业家,对资本市场不会如此灵敏。不过显然,他提供了炒作的“弹药”。

  塑化剂让这位董事长的“副业”浮出了水面,国富产投初始注册资本达到10亿元,为安徽省内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之一。如果按照持股比例折算,尹同跃的身价应在亿元上下。就这一身价来说,也许已成为国内最富有之国有汽车企业老总之一。

  就在这一消息被炒得沸沸扬扬之际,奇瑞的另外几则消息也许被忽视了。

  11月28日,博世汽车多媒体(芜湖)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选址圈定在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这家公司有德国博世持股60%,而合资伙伴中有芜湖瑞创。而在11月27日举行的国际工程机械博览会Bauma China 2012上,奇瑞重工携新品牌——奇瑞迪凯重科亮相,奇瑞重工为奇瑞汽车之兄弟公司,其控股股东是尹同跃挂帅的奇瑞控股。而更早的11月18日,奇瑞汽车在江苏常熟与捷豹路虎成立了合资公司。

  所以11月份,成了奇瑞的月份。在更早之前,奇瑞还宣布了与广汽就研发和采购达成的战略合作。与以色列量子集团成立了奇瑞的第一家合资公司——奇瑞量子。自1997年1月成立,到如今奇瑞已经步入了它的“少年期”。它蠢蠢欲动地对外寻觅“配偶”,可视为这一时期的重要表征。要知道,在我国古代,到了15岁这个年纪就是该找对象了。

  2007年,也就是奇瑞10岁时,创始人尹同跃曾经表示,奇瑞不会合资。但是5年过去了,奇瑞有望成为合资伙伴最多的汽车企业之一(它与斯巴鲁的合资项目也可能很快通过广汽得以实现)。这种迅速调转枪头的做法,让人不禁要问到底发生了些什么?

  事实上,中国车市在奇瑞甫一诞生之时,提供了优厚的生长条件,每年20%以上的增速,让奇瑞仿佛生活在暖房中的花草一般,它可以长得放任恣肆。在这一过程中,企业管理粗放,效益低下,产品竞争力不足。但整个市场,猪都可以飞翔,车当然可以卖掉。不过,进入十年过去,时势都大不一样了,尹也许回过神来觉得跨国公司身上真有东西可学,奇瑞再这么沉醉在“民族品牌”的情结中,只有死路一条。

  而另一方面,资金的困境也在强迫奇瑞掉头。奇瑞过去三年间一直靠政府补贴才得以盈利,2009年~2011年,奇瑞汽车净利润分别实现0.72亿、3.02亿、1.47亿元,今年上半年则净亏损3.79亿元。这个企业依靠着国家开发银行、债券、股权转让等方式来换取现金,维持运营。同时,它高峰时32款产品中,真正赚钱的产品并没有几款,它们已经难以支撑奇瑞数十亿资金进出的大手笔。

  之前,奇瑞的财务数据已经十分黯淡,其连续三年发行中期票据融资54亿元,近年连续三轮增资扩股同样融得54亿元,截至目前背负173亿元短期债务,而应收账款与存货占总资产比重今年上半年已达16%。因此,如果不合资的话,奇瑞将陷入困境。它会像无锡尚德、熔盛重工一样,再上演一次地方大企业的危机。

  从没有合作伙伴到一下子如此众多的合作伙伴,5年对于“奇瑞”这位少年来说是一场奇幻漂流。期间,它苦苦等待银行的授信、苦苦等待IPO、苦苦等待PE垂青,就好象在大海上苦苦等待彼岸的漂流者一般。这期间,它的掌舵者还分神,自己去做了一家PE,玩起了投资。

  不过,最后众多“合作项目”中应被看好的仍是奇瑞与捷豹路虎的合资项目,该项目有望成为奇瑞的现金奶牛。而奇瑞与量子、奇瑞与广汽的合作,并不能成为这次漂流的“彼岸”,甚至会成为负累。(作者赵奕,系《中国企业家》记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赵奕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