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刘纪鹏: 中国应成立债券交易所

时间: 2012-11-17 23:01:06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16日在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八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表示,改革是中国股市的唯一出路,唯有改革,才能改变资本市场现在的状态。刘纪鹏认为,中国资本市场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发展不平衡,间接融资比重较高;而在直接融资中,股票融资和债券融资发展不平衡,债券融资比重偏低。

  本报记者 傅苏颖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16日在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八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表示,改革是中国股市的唯一出路,唯有改革,才能改变资本市场现在的状态。要想改变资本市场,就应该发展中国的债券交易所,这对于我国发展直接融资,展开直接资本市场的竞争非常必要。

  他指出,十八大有两大亮点,一是国民收入的倍增计划,再一个就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两个话题都跟资本市场密切相关,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是转变融资方式,只有发展直接融资也就是依托资本市场,才能改变中国的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

  刘纪鹏表示,“这样的背景下两个命题国民收入的倍增计划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结构,着眼点能否落到转变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模式上来,这是关系着资本市场的大事,也是关系到我们未来十年,中国能不能真正崛起,走出一条自己的经济发展道路的关键。”

  基于此,刘纪鹏认为,当前我国直接融资发展不起来,跟资本市场的相对弱化密切相关。因此,当前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是转变融资模式,这就有赖于强大资本市场的崛起。所以新一届政府如果能够从股市做起,提振人们的三信信心、信仰、信任,“我想大有希望,不应该太灰心”。刘纪鹏坦言。

  他认为,中国股市需要新政。首先就应该发展中国的债券交易所,中国资本市场需要多元化的发展,要主板、创业板、中小板一起发展。

  刘纪鹏指出,“"新三板"被寄予厚望,地方的"四板"也就是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以及券商为核心的柜台交易,都应该打开直接融资的瓶颈”。

  他指出,在直接融资当中存在的不合理的情况是,债券占整个融资比重不到20%。因此,当前债券市场要大发展,股票市场要改革要振兴,需要一行三会的监管体制在构造大金融业的同时协调各个关系,同时也要打破垄断,其中打破资本市场的垄断,决定了中国需要多几个交易所,把地方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因此,我认为成立中国的债券交易所对于我们发展直接融资,对于资本市场的竞争非常必要。”刘纪鹏表示。

  针对上述问题,刘纪鹏此前也曾表示,目前两个交易所都发了中小企业的次级债,建议收购两家交易所,成立中国债券交易所,形成固定收益的证券市场,今后银行的资产里ABS这些证券化的资产都可以以债权的方式在这里挂牌。此举可以让部门利益通过债券交易所入股的方式组织起来,消除监管套利、监管重复和监管真空。

  刘纪鹏认为,中国资本市场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发展不平衡,间接融资比重较高;而在直接融资中,股票融资和债券融资发展不平衡,债券融资比重偏低。相比之下,国外成熟资本市场上的债券市场融资规模,远大于股票市场融资额。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健全资本市场层次,可以分散银行系统风险,更好地为中国经济转型和实体经济发展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