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李稻葵:中国经济最困难时期或在未来3-5年

时间: 2012-09-24 22:04:22 来源: 新华  网友评论 0
  •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23日表示,最近一年来经济增速下滑主要原因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了明显下滑,随着近期发改委审批一些列投资项目,中国经济有望企稳,短期来看,并没有硬着陆的风险。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23日表示,最近一年来经济增速下滑主要原因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了明显下滑,随着近期发改委审批一些列投资项目,中国经济有望企稳,短期来看,并没有硬着陆的风险。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将出现在未来的三到五年。

  李稻葵表示,近一年的经济经济增速下滑,并不是进出口贸易市场的疲软,虽然进出口增速均全面下滑,但净出口却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前八月进出口贸易顺差同比增速仍然维持30%的高位,对国内经济增长提供了“正力量”。

  “经济下滑的原因很明确,就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20.4%,下降了约5个百分点。”李稻葵说,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幅明显下滑,从去年初的35%下降至8月份的15.6%。

  李稻葵认为,1-8月份,特别是上半年,政府在出台微调刺激政策方面比绝大部分分析者晚一点或缓和一点,其主要原因可能是决策者担心房地产价格的反弹,以及上一轮刺激政策所带来的负面效果可能在微调过程中再次出现。

  “但毕竟温和刺激的政策已经推出并将在明年上半年开始发挥一定的作用,发改委审批的一些列投资项目将会令经济增速企稳,”李稻葵说,明年上半年有个很好的基础,短期内将会出现接近8%的比较平稳的增长速度。

  李稻葵同时指出,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将出现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在这个时期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仍将会动荡不安,乱世仍将是国际形势的主题。特别应该关注的是,美国的经济调整的阵痛将反复出现,并带来全球新一代的经济金融动荡。

  李稻葵认为,未来三到五年,中国依赖房地产和出口等传统的增长局面已经不可持续,但其他方面的增长又不能马上完全替代老的增长方式。如果未来政府推出一些列夯实现代市场经济的改革措施,中国经济有望在未来十年的后半部分重新出现比较快的增长速度。“前低后高,不仅是一个愿望,而且非常有可能是未来十年中国经济走势的大格局。”李稻葵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 作者:王胜先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