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赵文魁:逆境中银行家更应承担社会责任

时间: 2012-08-29 21:33:12 来源: 商报网  网友评论 0
  • 赵文魁是土生土长的鄂尔多斯人,也是当地乃至内蒙地区有名的银行家。鄂尔多斯市委、政府于2005年10月18日将即将被提拔到内蒙工行任职的时任市政协副主席、鄂尔多斯工行行长、党委书记赵文魁调到城市信用社任党委书记,全权负责组建地方商业银行。

  六是机构扩张加快,实现异地经营。

  在赵文魁的积极争取下,鄂尔多斯银行的分支机构由建行之初的18家发展到现在的40多家,主要分布在鄂尔多斯市七旗一区及主要工业园区,另外在呼市和锡盟设有两家异地分行,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市、辐射周边的金融网络体系。

  七是深化人力资源改革,积极推进激励机制建设,加强人才储备,不断扩充员工队伍。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推进员工聘任聘用制。

  为了加强管理、搞活经营,2009年2月,全行19个支行、6个营业部整合为13个一级支行、12个二级支行、营业部。总行只管理一级支行,并下达各项经营指标,一级支行对二级支行负完全管理责任。针对各分支机构人员配备和调整,实行竞聘上岗,双向选择。通过竞聘选拔出了一批具有很强业务能力和突出管理能力的优秀人才来担任各机构负责人,激发了全行员工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

  应对危机履行职责

  在当前形势下,鄂尔多斯银行没有为了保全自身利益而减少对当地企业的扶持,而是想办法、找出路,为缓解中小企业资金短缺问题做了大量的工作。

  在各家银行谨慎放款,收紧银根的同时,鄂尔多斯银行的做法是什么呢?赵文魁表示,“我们调动各方力量,积极筹集资金加大放款力度,为政府、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截至去年11月份,鄂尔多斯银行停止各种银行内部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比如承兑汇票收费,办理担保收费等许多收费项目都取消了。从今年元月份开始,凡是贷款合同到期的,你可以转办贷款并降息。到今年9月3日,鄂尔多斯银行成立5周年之际,资产总额将达到300亿,网点40家,另外今年有11家支行正在筹建。鄂尔多斯银行在科技进步上,每年投入一个亿,鄂尔多斯银行与其他专业银行基本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并形成自己的鲜明特色。

  鄂尔多斯银行是从零起步,没要国家一分钱。看看鄂尔多斯银行现在是什么样子?仅记账凭证档案室就堆得满满的。营业网点、办公场所、职工收入水平等都有很大幅度的提高。”

  在谈到鄂尔多斯银行怎样发挥作用应对当前的危机时,赵文魁说:“现在我们的能力发挥已经到了极限。第一个,我原来的贷款保持不变,稳中有升,原有的客户不减少贷款额度,到期转办,发放贷款有138亿;第二目前办理承兑汇票有100亿,保证金是50个亿,也意味着有50亿的贷款;第三利用银行这个平台为企业、政府引资,这块资金有80个亿,委托贷款50个亿;第四,为地方政府企业提供一些其他服务。我们这样一家小银行为地方政府、企业提供的资金支持达360多亿。最近政府又通过我们这个平台与中融国际信托合作为鄂尔多斯地区引资50到100亿的资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报网 作者:王钢会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