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赵文魁:逆境中银行家更应承担社会责任

时间: 2012-08-29 21:33:12 来源: 商报网  网友评论 0
  • 赵文魁是土生土长的鄂尔多斯人,也是当地乃至内蒙地区有名的银行家。鄂尔多斯市委、政府于2005年10月18日将即将被提拔到内蒙工行任职的时任市政协副主席、鄂尔多斯工行行长、党委书记赵文魁调到城市信用社任党委书记,全权负责组建地方商业银行。

  鄂尔多斯银行历史回眸

  鄂尔多斯银行的前身是鄂尔多斯城市信用社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8月由神山和胜州两社合并重组而成。

  胜州、神山城市信用社分别成立于1992年6月、1993年3月。根据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1995年至1997年国务院陆续批准部分大中城市及多数地级城市开展组建城市合作银行。1998年3月,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名发出通知,将城市合作银行统一更名为城市商业银行。对于国家大好的政策,鄂尔多斯市内的神山和胜州两家城市信用社置之不理,由此失去了组建城市合作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大好机会。

  2001年为了组建城市商业银行,神山和胜州两社合并重组成立鄂尔多斯市城市信用社股份有限公司。合并后的城信社,由于种种原因,再一次错失了发展的良机,到2003年底资产规模不足3亿元。

  2004年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提出在城信社基础上筹建鄂尔多斯商业银行,并聘请了德高望重的老银行家出面负责组建市商行,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成功,聘请的高管提出辞职。后银监会派员到内蒙银监局将鄂尔多斯市城市信用社列为退市对象,要求退市重组,商行组建再次陷入困境。

  鄂尔多斯市委、政府于2005年10月18日将即将被提拔到内蒙工行任职的时任市政协副主席、鄂尔多斯工行行长、党委书记赵文魁调到城市信用社任党委书记,全权负责组建地方商业银行。2006年2月,董事会在批准原董事长、总经理辞职的同时,一致选举赵文魁担任董事长,2006年5月12日被内蒙银监局批准任职资格。临危授命的赵文魁,推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以增资扩股为突破口,做实股权,做实帐务,做实基础。提出了“出售跟着标准走、一切跟着营销走、管理跟着发展走、责任跟着个人走、费用跟着业务走、分配跟着考核走、用人跟着业绩走”的“七个跟着走”经营策略;建立了“以业绩论英雄”的考核机制,竞争选拔优秀人才,凭借多年在当地工作与金融界的威信,一次性从工、农、中、建四大行引入骨干14人,成立了8个内设机构,由招聘进入的骨干人才担当重要角色,并兵分三路、三管齐下、共创大业,一是开拓进取,狠抓业务发展壮大;二是整章建制,积极处理、清理股权不实等遗留问题;三是紧盯商行准入标准,积极创造条件达标,随时准备上报筹建。渐渐地,内部改革出现了明显成效:实现了“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促和谐,以和谐促飞跃”,经营指标和监管指标大为改善,真正达到了“内树信心、外塑形象”的目的。

  与此同时,业务迅速发展。2007年3月末,城信社资产达到27.5亿元,注册资本金31010万元,资本充足率达到32.8%,所有筹建商行的指标全部达标。同年4月7日,召开增资扩股后新一届股东大会,组建了新的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5月底,正式向银监会上报申请筹建商行,6月26日银监会批准同意筹建鄂尔多斯市商业银行。由于基础扎实、工作到位,从受理到批准仅仅27天,成为国内批准筹建城商行审查时间最短的金融机构之一,后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筹建和检查验收,内蒙银监局8月20日批准商行开业,9月3日举行了盛大的开业庆典。商行筹建、开业与庆典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推动各项工作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报网 作者:王钢会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