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赵文魁:逆境中银行家更应承担社会责任

时间: 2012-08-29 21:33:12 来源: 商报网  网友评论 0
  • 赵文魁是土生土长的鄂尔多斯人,也是当地乃至内蒙地区有名的银行家。鄂尔多斯市委、政府于2005年10月18日将即将被提拔到内蒙工行任职的时任市政协副主席、鄂尔多斯工行行长、党委书记赵文魁调到城市信用社任党委书记,全权负责组建地方商业银行。

  定位本土服务中小微企业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赵文魁说:“有人说我属于刚毅、果断、雷厉风行、办事痛快的人。但我觉得搞银行工作无论你是什么性格,严谨是底线。这从我刚踏进银行门那天起就决定了这样的工作性质。

  银行是跟钱打交道,帐不平你今天下不了班,钱短下不行,长了也不行。搞银行没有什么大手笔,也没有多少创新。我对鄂尔多斯银行的定位始终把握的两条原则,其一是本土银行,既然是本土银行就要千方百计为本土企业服务;其二我是本土人,本土人不能不为鄂尔多斯做贡献,也不能不为鄂尔多斯经济发展着想。过去我在工商银行工作是跟大企业、大项目打交道,单笔贷款拿出10个亿20个亿不是问题。而现在我所工作的银行中小企业客户居多。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不畅通,到大银行贷款无门,这些问题只能由我们这些小银行来解决。企业是由小到大发展的,我们默默无闻地把这些小企业扶持起来,自然交到大银行的手上,我们实际上起到一个桥梁作用。”

  针对鄂尔多斯目前的经济状况赵文魁说:“鄂尔多斯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资金短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鄂尔多斯也出现过类似情况,但问题没有今天这么严重。目前鄂尔多斯的许多驻鄂金融机构都是只收不贷。我觉得这一难题应该很快破解。我也打算向市委、市政府写报告提出建议:尽快出台保护金融企业、保护银行家的相关政策,让他们放开手脚,更有力地支持中小企业;公安、税务、工商等部门也应联合起来打击恶意废逃银行债务等行为,保护银行利益就是保护储户的利益;同时也要适当减免地方银行、信用社等小银行税收;另外我建议地方政府应注资成立几家担保公司,以缓解资金紧张状况。目前,深圳、上海、浙江扶持金融的政策很多,我们应该很好的借鉴。尽管目前鄂尔多经济存在一些问题,但从长远看,我对鄂尔多斯的未来还是充满信心。”

  鄂尔多斯人勤劳智慧豁达

  在与赵文魁的交谈中,记者发现他有两个特点:一是烟抽的多;还有就是他谈银行工作与当地的经济联系紧密。

  赵文魁说:“鄂尔多斯人口少、土地面积大、资源富集,这是上天赐予的礼物。但也应该看到鄂尔多斯的发展离不开鄂尔多斯人的勤劳、智慧。从地理位置上看,鄂尔多斯处在晋陕蒙区域,鄂尔多斯人具备山西人的精明,陕北人的厚道,还有就是蒙古人的豁达,跟鄂尔多斯人做生意、交朋友没问题。现在社会上有人对鄂尔多斯有议论和一些不好的说法。但我认为不公正,带有偏见。鄂尔多斯的发展不仅仅是靠卖原煤。煤炭产品深加工,煤化工产业已经形成规模,煤炭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循环经济发展的速度也很快。全国乃至世界首家煤直接液化,煤间接液化煤制油就在鄂尔多斯,类似这样的大项目在鄂尔多斯太多了。鄂尔多斯不仅是煤炭这一盏灯亮,还有电力、装备制造、化工、纺织、建材等许多盏灯也会亮起来,这些年招商引资有大批实力雄厚的大企业落户鄂尔多斯,并形成了能够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产业集群,不能因暂时的困难否定鄂尔多斯。”

  他强调:“鄂尔多斯就是内蒙古自治区的一张名片,无论是城市建设、沙漠治理、还是自然面貌的改变、文化渊源、名胜古迹等首推的是鄂尔多斯。中央领导来内蒙的第一站一定是鄂尔多斯,全国有很多名人、歌唱家、书画家来鄂尔多斯搞活动,因为这个地方有市场,能满足他们的需求。鄂尔多斯从某种意义讲支撑着内蒙古自治区的部分门面。这些年,鄂尔多斯在发展过程中,培养了一批无形资产就是企业家队伍。鄂尔多斯企业家队伍现在遍布全区,比如说乌兰察布市、兴安盟、锡林郭勒盟、包头、呼市、乌海、巴彦淖尔等地进去的企业队伍很多,这些地方有的是有资源的,有的是没资源的,这些企业家进去后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是有贡献的,当然也体现出鄂尔多斯企业家聪明的因素,能看到商机。但还应该看到一点,这些企业家进去是带着资金的,并且数额庞大,估计有2000亿左右。鄂尔多斯企业家不仅带去了资金,带去了技术,带去了管理,同时还带去了人气,带去了消费。还有就是这些年鄂尔多斯为国家缴纳的税金,那是真金白银。从这些个层面讲,鄂尔多斯对国家,对自治区经济的发展是有贡献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报网 作者:王钢会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