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马光远:CPI“1时代”如何提振消费欲望

时间: 2012-08-21 11:05:00 来源: 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从下半年物价面临的总体形势,无论是宏观经济走势,还是翘尾因素看,未来物价稳步回升的可能很大。这样,对于未来的经济形势而言,极可能面临宏观经济尚未复苏的情况下,物价再次出现上涨的局面。

  马光远(经济学博士,知名财经评论员)

  8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即CPI,1.8%的数字创下了2010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值。

  7月份CPI跌破“2”,既有趋势性的因素,也有月份的特殊因素。我分析,总体而言,三个因素对CPI走势的影响居功至伟:一是通胀进入下行通道的大趋势;二是翘尾因素的显著影响,这是首要因素;最后,必须谈“猪”的贡献。7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了18.7%,影响CPI同比下降约0.71个百分点。

  但是,与CPI显著回落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民众并不认为物价出现了如此显著的变化。蔬菜、食用油的价格仍然在上涨。而且,从下半年物价面临的总体形势,无论是宏观经济走势,还是翘尾因素看,未来物价稳步回升的可能很大。理由有五:

  第一,从环比数字看,7月份的环比数据结束了连续下跌,4个月来首次出现上涨,而且,尽管食品价格保持相对稳定,但是分类来看,统计局公布的8大类物价数据中除了交通和通信以外,其他6大类价格同比都出现上涨;第二,翘尾因素拉低CPI的因素逐渐减弱;第三,不出万一,7月份的猪肉价格也将成为本轮“猪周期”的拐点,国家又开始收购储备肉,监测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全国猪肉价格呈缓慢上涨态势;第四,货币政策基于稳增长的考虑将在保持稳健的基调上偏向宽松,上半年货币投放4.68万亿元,预计下半年随着投资力度的加大,货币投放量至少将和上半年持平,全年将在9.5万亿元左右,实质上属于稳中趋松的政策;第五,国际大宗商品以及粮食价格下半年重拾升势的概率很大,油价已经在涨,而受美国干旱的影响,国家粮价对中国粮食价格的心理层面的影响不可小视。如果再考虑到下半年将深化资源价格、收入分配领域等深层次的改革,这意味着,就影响价格本身的因素而言,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多于拉动价格下跌的因素。

  这样,对于未来的经济形势而言,极可能面临宏观经济尚未复苏的情况下,物价再次出现上涨的局面。7月份无论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还是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进出口数据,判断经济出现回升的迹象尚不明显。说得再直白点,如果下半年继续释放货币,而宏观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没有明显的回升,物价又缓慢回升,相对于通缩,我们须提防经济出现“微滞涨”的可能性。

  在这种情况下,比继续释放货币刺激经济更好的办法,当然是继续为企业减负,为产业的复苏创造宽松的税收环境,继续解决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继续开放民间投资。宜在释放货币的同时,通过减税和改革提振企业的产出欲望,通过改革收入分配,将大量的财政盈余用于弥补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欠账,来提振民众的消费欲望。在历经一轮行政性的刺激计划之后,用供给学派替代凯恩斯主义,应该成为一种新的路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马光远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