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何志成:金融市场必须统一严格监管

时间: 2011-07-19 13:51:2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最近,央行发布关于中国“社会融资总量”上半年汇总数据。据央行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各家商业银行共发行了8497款理财产品,募集资金8.51万亿元,但同期银行贷款仅增加了4.17万亿元。当中国“社会融资总量”数据也难以说明货币总量变化时,中国金融市场也就到了必须统一监管、严格监管的地步了。

  金融市场“乱”于缺统一监管

  现在大家都说流动性过剩,而存贷款市场却越来越乱,物价更是在央行连续收紧货币信贷之后还节节攀升,这一切该谁负责?我们过去都是批评央行,因为它是管国家货币信贷的最高机构。但央行通过发布社会融资总量数据告诉大家:央行已经尽责,因为银行业贷款上半年同比还下降了3.2%,很多国有企业也出现贷款难,很多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几近停工。现在市场仍然流动性泛滥,仍然有巨大的资金在推动物价上涨,那是因为“央行管不了”的那“46.3%”。长期以来,我们的板子打错了屁股,这个屁股不应该是央行。

  为了进一步说明这个问题,央行还专门发布了过去8年的社会融资总量数据。统计显示,从2002年到2010年,我国社会融资总量从2万亿元扩大到14.27万亿,增长6倍多,年均增长27.8%,而同期人民币贷款增速要少9.4个百分点。该数据进一步说明:央行管不了的那一部分增长太快,以致大到差不多一半了。

  那么,那“一小半”该谁管?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有必要将社会融资总量数据的内涵解释一下,它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人民币各项贷款、外币各项贷款、信托贷款、委托贷款、金融机构持有的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股票、保险公司的赔偿和投资性房地产等;二是实体经济利用规范的金融工具、在正规金融市场、通过金融机构服务所获得的直接融资,主要包括银行承兑汇票、非金融企业股票筹资及企业债的净发行等;三是其他融资,主要包括小额贷款公司贷款、贷款公司贷款、产业基金投资等。这一大堆,央行只管商业银行的人民币各项贷款、外币各项贷款、银行承兑汇票等,而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包括小额贷款公司等都归银监会管;发行股票和债券则归证监会管;至于现在很多地下金融活动,包括担保公司放款等则属于“三不管”地带。看了这些现象,笔者终于明白,中国金融市场的乱,是因为缺乏统一的监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何志成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