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生有梦行者无疆——记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张欣园

时间: 2011-05-24 13:41:34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既是人民币迈向国际化这一国家战略的第一步,也是上海市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步骤。在全力以赴搭建人民币清算平台的同时,张欣园深入企业端的商务谈判,为帮助客户签署人民币计价结算合同、达到利益均衡出谋划策。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既是人民币迈向国际化这一国家战略的第一步,也是上海市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步骤。张欣园作为中国银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领军人,带领他的团队在这项艰巨而光辉的事业中屡创第一。回望走来的每一步,浸透了奋斗的汗水,闪耀着梦想的光辉。勇挑业务大梁

  2007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后,全球市场一片凋零,我国进出口量迅速下滑,国际结算业务也出现量价齐跌的紧迫局势。此时,政府推出了企业“走出去”的战略部署,张欣园意识到大力发展供应链融资业务将是银行扶持企业发展,助推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方式,将为贸易金融业务开创全新的舞台。

  2009年7月,张欣园被任命为供应链融资团队的主管。刚上任,他便全身心投入到总行贸易融资相关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中。由于之前条线的产品职能一直较为分散,整体规划相对薄弱。其后的一年时间内,他梳理了大量贸易融资产品,并不断推动这些产品在各经营单位的叙做,勇挑业务大梁。

  身体力行的同时,张欣园深知“授人以渔”的重要性,他抓紧一切工作间歇培训一线的产品经理和客户经理,硬是将自己的工作日程排得满了又满,却把自己的休息时间挤了又挤。一年中,他主讲各类业务讲座四十余场,不遗余力地协助前台人员为客户制订贸易融资解决方案。披星戴月、辗转奔波的他常常会不由自主地在车上沉沉睡去,而转瞬他又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大家的面前,带着他招牌式的磁性嗓音和逻辑性极强的表述为员工、客户悉心解答。

  忙碌的工作中,张欣园坚持冲在业务的第一线:拜访客户、走访支行,倾听来自最前端的金融需求和业务困难。走廊里每每见到他步履匆匆的身影,办公桌前总能看到他专心致致的神情;密密麻麻的日程表满载这他梦想途中的风尘仆仆、条条杠杠的笔记本记录下他学习路上的孜孜不倦……每每见到他业务推介时的侃侃而谈,产品研发时的睿智缜密,思考决策时的敏锐果断,撰写文件时的精准清晰,大家总会一次次被他的专业素养和人格魅力所深深打动。为贸易金融发展寻找新“蓝海”

  国际结算作为中行的传统品牌,长期以来具有相当的专业优势。而随着市场的变幻和竞争的日益加剧,张欣园深知凡事不进则退,而创新才是业务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在创新理念的指引下,张欣园和他的同事们一同踏上了贸易金融发展的创新之路。

  在新品开发上,他凭借对市场敏锐的洞察力,结合宏观信息变化紧紧把握市场脉搏,将加快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作为提升竞争力和服务水平的主攻方向。2009年至今,面对宏观规模调控、人民币升值、国内外市场融资差价等市场环境,张欣园立足市场,不断加大贸易融资新品的研发力度和进度,相继推进了汇利达、融货达、融信达等多项新产品,并指导支行在一年中先后实现了20多项零的突破。在这一个又一个“第一”背后,是欣园对创新的坚持、对梦想的执着。

  2008年9月至2009年7月,张欣园全程参与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的启动。张欣园充分运用其宝贵的海外工作经验和全面、扎实的业务基本功,全身心地投入紧张的工作,银行端操作框架的雏形终于形成。一经提交,立即得到国家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张欣园也因此受邀成为跨境人民币工作小组成员。期间,他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依据国家既定方针,将政策精神融入银行的实际业务操作之中,同时结合商业银行的实际操作流程,向试点工作组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

  初期的方案设计赢得了央行上海总部及市政府的认同后,他还积极参与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管理办法的制定,包括与央行及政府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并承担起构建人民币清算渠道的任务。他先后十余次往返总行向各条线部门作专题汇报、还积极协助分行有关部门联系海内外分行、联行和代理行,主导了与十余家金融机构商谈的几乎所有的代理清算协议,参与了全部协议文本的撰写与审定。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清算渠道最终成功开通并启动。启动首日,就有11家代理行和17家海外分支机构预开了清算账户。

  在全力以赴搭建人民币清算平台的同时,张欣园深入企业端的商务谈判,为帮助客户签署人民币计价结算合同、达到利益均衡出谋划策。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7月6日,中国银行成功完成全球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这是中行又一次振奋人心的历史突破和精彩跨越,自启动以来,业务量和市场份额始终稳居第一。年少的梦是永不凋零的花

  如今,在国际结算部甚至整个中行,张欣园这个名字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纵使用再多的词也难以形容这位众人眼里的“达人”。回首他入行来的风雨历程,几分耕耘,几分收获。作为供应链融资团队的主管,他在人员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精心细致地安排工作,默默地奉献青春,保证了业务的有序发展。不论白天,还是深夜,他总是那么精力充沛、那么风尘仆仆。一份盒饭,一摞文件,多少个休息的中午,他总在忙碌中度过,每每看到此时的他大家都会心疼不已。在业务发展的关键时期,在矛盾、困难的焦点中,他总能处变不惊、稳住阵脚,给下属以信心,深思熟虑,运筹帷幄,带领员工积极应对。对大家的种种业务问题,他即使再忙再累,即使嘴上说等下再讲,却仍然会放慢脚步孜孜不倦地应答。

  张欣园常说,在金融发展的洪流中,每个人或许只是一朵小小的浪花,但他深信循序渐进、事在人为———人生的不同阶段,每件工作、每个岗位、每项指标、每次改变都是一个自我挑战的过程。他渴望挑战!张欣园经常找青年员工谈心,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体验;还在百忙之中身披球衣和大家一同驰骋绿茵,共同体会拼搏意义。作为部门青年成长学校第一批受聘教师的他深知:贸易金融要“从娃娃抓起”。他是那样全心全意、毫无保留,和青年员工们共同描绘培育着这棵参天大树,从树根到树干,从枝叶到花朵,直到这棵生机勃勃的贸易金融之树四季花开、硕果累累。

  张欣园,一个平凡金融工作者正用青春谱写着一个个属于他的不平凡的故事。就这样,张欣园坚守着自己的人生信条———人要时刻懂得放下,轻装上阵才能走得更久、更远。放下的是心理包袱,名利荣辱,不能放弃的是责任和义务,唯有最初的梦想紧握手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李韶华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