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易宪容:国内银行业潜在风险不可低估

时间: 2011-05-24 13:41:12 来源: 重庆时报  网友评论 0
  • 可以说,无论是英国银行家杂志(The Banker)所公布的2010年全球银行的排名,还是国内上市银行的市值及赢利水平情况,国内不少银行都开始林立于世界了。可以说,当前国内商业银行不计成本、不考虑风险的信贷无限扩张,通过银行信贷的乘数效应,使这种银行信贷的无限扩张更是加速及规模更是膨胀。

  可以说,无论是英国银行家杂志(The Banker)所公布的2010年全球银行的排名,还是国内上市银行的市值及赢利水平情况,国内不少银行都开始林立于世界了。而且国内全国性的大银行是这样,小的银行也毫无逊色。比如,《银行家》指出,目前中国有84家银行业者跻身全球前1000大榜单,高于一年前的52家。

  不过,对于国内银行业的竞争力评价分歧,在股市上表现得十分明显。作为H股的国内银行业的上市公司来说,市场基本上认为其增长潜力大,未来的增长前景佳,因此其股价表现不差;而作为A股的国内银行的上市公司来说,国内投资者对其知根知底,其股价差强人意。对于这些现象如何来解释,这就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

  我们先看一下国内银行业资产增长的情况,就能够从中知道国内银行为是如何成长起来的。2003年底、2005年底、2008年底、2010年底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分别为27.64万亿元、37.47万亿元、62.39万亿元、95.3万亿元(2011年一季度末达到100万亿以上)。也就是说,2005年国内银行业的总资产是2003年的136%;2008年国内银行业的总资产是2003年的226%;2010年国内银行业的总资产是2003年的345%。也就是说,在7年的时间里,国内银行业的总体实力增长3倍,年均增长达到近50%以上。

  可以说,从2003年起,国内银行业之所以到如此快速发展与繁荣,主要得益于政府两大方面的政策注资。一是得益于从2003年初开始的国有银行的财务重组、股改上市。二是2008年下半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后,在中国没有发生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政府全面放松了对银行信贷的数量及价格管制,从而使得国内各商业银行放开胆子主动开闸放水以信贷规模的增长来体现各银行的市场竞争实力。这与美国银行业在金融危机后放贷意愿落至冰点形成显著差异。在当时的政策氛围下,不是客户申请银行贷款要经过严格审批程度才能获得,而是各商业银行以重激励(比如不少商业银行给信贷员的激励为每贷款一亿元就可获得25~30万奖励)来比较其信贷规模扩张的程度。谁信贷规模扩张程度大谁就胜利。在短短的26个月里(2008年11月到2010年12月)银行信贷增长达到近19万亿。

  可以说,当前国内商业银行不计成本、不考虑风险的信贷无限扩张,通过银行信贷的乘数效应,使这种银行信贷的无限扩张更是加速及规模更是膨胀。这样银行的总资产快速增加了,银行赢利水平提高了,但国内房地产泡沫也吹大了,及国内金融体系的巨大风险也在积累。

  直到2010年,政府才意识到国内银行信贷无限扩张的风险严重性,并转变了既有的货币政策。其实,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并非仅是金融市场流动性收紧,更为重要是要改变商业银行的信贷行为模式及商业银行重新认识房地产泡沫的危害性。

  从上述的分析可以看到,国内银行业并没有真正经受银行商业竞争的洗礼。因此,对国内银行业,其竞争力如何,其金融体系风险有多高,它不走向世界是无法确定的,国内房地产泡沫不破灭也是无法认识清楚的。对此,政府监管部门关注银行体系个体化的监管指标是不够的,系统性风险爆发永远是不可预测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