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余永定:人民币汇率何去何从

时间: 2011-04-13 16:38:44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调整汇率过于缓慢所带来的经济与福利成本都实在是太高了,并且还会继续不断升高 有鉴于此,中国一般都长期持有美国国债直至到期,并不断将其本金与收益进行再投资。“双顺差”导致的外汇储备不断增加本身已经表明中国经济存在着严重的资源配置不当。

  中国调整汇率过于缓慢所带来的经济与福利成本都实在是太高了,并且还会继续不断升高

  外汇储备价值日益折损

  2010年底,美国联邦债务超过了14万亿。再有几个月的时间,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就会达到国会规定的债务上限14.3万亿,这在理论上将会导致联邦政府的关闭。雪上加霜的是,现在美国财政状况改善的迹象没有出现,通胀却已经开始抬头。近日,德克萨斯州的一位男子因当地汉堡包的价格从99美分上涨到了1.49美元怒不可遏,事情竟发展到与警察持枪对峙的地步。

  最近,美国政府证券市场的看跌情绪再度上涨。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上个月抛售了所有的国债;“股神”沃伦?巴菲特正在转向短期债务;市场普遍预期,持续多年的国债市场盛宴终于快要收场了。

  美国政府债券始终被视为避险资产。每次出现危机,美国国债价格都会上升。实际上,美国国债是2008-2009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为数不多的价值没有下跌的资产之一。但是,美国国债作为避险资产的地位只是一种幻觉。它们之所以安全,只是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可以阻止美联储全速运行印钞机。国债市场价值取决于多种因素,而现在它实质上是靠庞氏游戏在支撑;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人为地维持了国债的高价。然而,国债的市场价格最终有一天会回落到由美国经济基本面所决定的水平。

  对于私人投资者来说,账面收益或损失是十分重要的。他们必须“低价买入、高价卖出”,不能“踏空”,并且最重要的是在获利后能够及时逃脱。但是,中国人民银行可不是普通的投资者。几十年来,它一直将中国巨额剩余储蓄投资于国外,即把中国的一部分资金“暂时寄存”在国外。当中国企业由于创新能力加强、在国内的投资盈利性足够高,或者由于某种原因(如老龄化)而不得不减少储蓄的时候,中国就会出售其中的大部分外汇储蓄以换取实际资源。

  有鉴于此,中国一般都长期持有美国国债直至到期,并不断将其本金与收益进行再投资。对于中国来讲,重要的不是其外汇储备的账面价值的变化,而是当中国需要将其套现,用其购买货物和服务时的实际购买力价值。

  “双顺差”导致的外汇储备不断增加本身已经表明中国经济存在着严重的资源配置不当。更糟糕的是,多年来,中国得外汇储备一直在遭受由于美元指数贬值和美元购买力下降导致的资本损失。不管外管局多么努力,不管在账面上收益率始终还说得过去,中国的外汇储备肯定越来越不值钱,而且外汇储备积累的越多,中国要遭受的损失就越大。2003年,当中国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问题刚刚被摆上中国政策议事日程的时候,中国外汇储备总额不过4000多亿美元。那时,每桶原油不足30美元,金价每盎司不足400美元。七年后的今天,中国的外汇储备总额已经接近3万亿美元,而原油和黄金的价格已经超过每桶120美元和每盎司1400美元。换句话说,中国的外汇储备是七年前的7倍,而按照石油与黄金做参照物的购买力仅为七年前的2.8倍和2.1倍。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从长期来看,美元贬值的趋势更是明白无误。从1929年至2009年,美元的购买力已经下降了94%。

  我们不知道,中国的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在美国政府债券市场上目前能够有何作为。中国应该在很早以前就逐渐从美国政府债券市场退出。但是,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截止2010年底,中国持有的美国政府债券总额依然高达1.16万亿美元,而且其增量可能占外国政府对美国政府债券增持总额的60%。这些数据的精确度尚有争议,但整体情况是明显的:虽然中美经济关系起伏不定,中美之间的唇枪舌剑越来越激烈,但是中国还是一直在借钱给美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