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浙江交行:女行长的稳健思维

时间: 2010-11-22 23:50:24 来源: 当代金融家  网友评论 0
  • 访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俞炯玲


女行长与“和谐管理”

6年前,交通银行实行管理体制改革,按省市县建立分支机构、构建管理框架。浙江省除宁波外的所有分行由交行浙江省分行管辖。而此前,这些机构部分由总行管理,部分由上海分行管理。6年来,浙江交行在向紧密型管理、一体化营销模式转型的过程中,不仅实现了人力资源、管理资源的整合,且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提升全行的执行力,提高了经营管理水平。

“和谐”的管理理念。早在2003年,俞炯玲就提出和谐发展的观点,并将其具体诠释为:讲和谐,就是指“业务结构要和谐,对公和对私业务、表内和表外业务要相互促进、合理布局;人和企业之间要和谐,不仅要实现企业的发展,更要关注员工的成长;人和人之间要和谐,要营造宽松融洽的人际关系,形成人人想上班、爱上班的工作氛围。”俞炯玲强调,一家银行要走稳健发展之路,不仅要创新,更要和谐。

怎样实现“和谐管理”呢?俞炯玲从管理机制、员工考核等多方面,为我们介绍了该行的做法。

首先,要建立规范的管理机制。鉴于早期在组织部门的工作经历,俞炯玲一直重视领导班子建设,议事规划、决策机制相对健全。“我们有规范的思想建设体系。通过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和个别谈心制度,提高和统一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分行制定了党委会议议事规则、行政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并在每周都召开行长办公会议和党委会,保证涉及用人、大额财务开支以及经营决策等重大问题都采取会议讨论决定的机制。”

正是因为有规范的管理机制和运作模式,保证了班子成员之间的坦率真诚合作,营造了风正气顺的企业氛围。

其次,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考核机制。在浙江交行,员工的主要精力都用于把本职工作做好,而不用操心其他的事情。“不看唱功看做功。你把事情做好了,一定会给你一个公正的说法,你的价值也一定会得到体现。” 俞炯玲以简单坦率的方式,营造了简单顺畅的银行工作氛围。

据统计,俞炯玲任职浙江交行行长以来,多达十几名中层干部因业绩不佳被降职甚至免职为普通员工,但该分行从未因此发生激烈的矛盾冲突。“曾经有一次,一位中层干部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不称职,其当年的薪酬待遇与一名普通员工差不多。但这位干部表示,对这样的考核结果自己心服,自己的确没把工作做好,第二年争取做好。”谈到员工们对分行管理的支持和理解,俞炯玲依然非常感动。

正是因为分行党委一直践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分行的人才培养、人才成长、人才输送均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几年来,浙江交行成长起一大批经营管理人才,从总行到兄弟行都有从浙江交行选拔出去的人。

独特的责任文化:人人都是管理者。4年前,浙江交行以“我的交行我负责,我的岗位我负责”为口号,建立分行自身的责任文化。对照总行岗位职责要求,俞炯玲连续几年向全行党员开授“党课”;每一位员工都要进行自我评价、自我剖析,明确岗位职责缺失行为以及履行职责的操作规程。与之对应,分行对于工作流程的每一环节、每一具体岗位的职责都有明确的要求。就这样,通过责任教育和责任文化建设,强化了分行的内部控制机制,保证了全行合规运作的质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当代金融家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