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浙江交行:女行长的稳健思维

时间: 2010-11-22 23:50:24 来源: 当代金融家  网友评论 0
  • 访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俞炯玲


创新赢得市场拥护

俞炯玲介绍,交通银行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产物。它是中国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并且自成立以来,打破了银行业专业化服务局面,致力于向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20多年来,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发展,一路走来,交通银行每次都成为改革的先行者、探索者。

   现在,交通银行已经搭建了集银行、保险、租赁、信托、基金公司等于一身的综合经营平台,在为客户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方面具有良好的先天优势。“最近几年,我们正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不断调整我们的服务方式,创新我们的服务品种,深化我们的服务内涵。”

开辟服务中小企业广阔天地。92%的授信业务涉及中小企业,说明了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在创新方面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众所周知,中小企业担保难、抵押难是其难以获得银行传统产品支持的最大障碍。浙江交行是本省第一家尝试与政府合作,共同出资创立风险基金,解决中小企业担保难题的金融机构,这一模式也获得了其他银行同业的认可。此外,该分行还针对中小企业担保难题创新了诸如股权、商标权质押、商会联保、小企业户联保等一系列方式。现在,浙江交行更是成立了创新委员会,专门致力于解决服务中小企业中的难题。“我们将根据企业的经营发展需要,随时调整服务方式,随时创新服务品种。”俞炯玲如是说。

实施客户发展战略。早在2007年,浙江交行就提出了“客户发展战略”,认为银行发展的基础是客户。此后,浙江交行每年都要确定客户发展目标,并制订可行的客户发展方案,明确如何挖掘存量客户需求和发展新客户。

“在金融需求多元化的今天,金融服务不仅仅是吸纳存款、发放贷款。因此,银行要通过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来赢得客户。”俞炯玲说,“为达到上述服务效果,分行一方面借助总行综合经营平台,提供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另一方面制定合理的客户发展机制,引导全行实施客户发展战略。”

分行通过税务部门、电力部门和工商部门的信息,分析确定年度优质客户名单,制订目标营销计划,并层层落实到具体执行机构。俞炯玲说:“分行要求经营机构就客户发展情况做出定期汇报,并制定了单独的客户发展考核办法和奖励办法。”

营造财富管理品牌。俞炯玲介绍,浙江交行是总行首批设立的5个私人银行服务中心之一,拥有财富管理服务的先天优势。例如,浙江交行联合交银信托,率先创建“信托+理财”的运作模式;联合交银租赁,为浙江海运集团提供了40亿元规模的租赁支持;针对供应链上的客户群,分行有“蕴通财富管理”系列产品,可以通过对核心企业的合作协议,对其下游产业链提供融资支持;对于已经成功IPO的客户,分行通过帮其理财和委托贷款等方式,提高其闲置资金的收益能力;对个人高端客户,分行开展“至尊专享”式的服务,从就医、健身、旅行、出国(境)、理财等方方面面,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而不仅仅是专注于满足对客户存贷款业务的需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当代金融家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