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发行“土洋结合”不是复制

时间: 2010-10-14 12:22:0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10月11日,上任百日的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接受本报访问,畅谈对大陆银行业的感受和广发银行未来发展,利明献称,无论台湾还是大陆,做银行都要讲求好质量,广发未来要成“一流商业银行”。
  编者按:

  21世纪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研究已历经5年。

  我们欣慰地看到,5年来,亚洲银行、保险竞争力排名研究,正随着亚洲市场的崛起,引起了世界的关注。

  亚洲金融业正在崛起。这注定是从我们这代人开启的历史使命。亚洲银行、保险竞争力排名研究的意义正在于此。

  作为秉承“中国道路,全球价值”的《21世纪经济报道》,我们始终如一地在做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关注、支持、记录亚洲金融市场的成长、进步和壮大。此外,我们还要记录下亚洲金融家们的成长、睿智和行动。从亚洲金融家的思想逻辑,到亚洲金融机构的行动逻辑,再到亚洲金融市场的风起云涌,所串联起来的才是一个全面、清晰的链条。

  一个属于亚洲的21世纪,需要亚洲金融家们的集体智慧。因此,我们向亚洲的金融家们致敬,并从2009年起持续地以“亚洲金融家50人访谈”的名义,记录下他们的睿智和行动。我们相信,这种原生态记录将有助于亚洲金融的未来。

  长路漫漫,道阻且长。亚洲金融需要更多向上生长的力量。而现在,一切才刚刚开始。

  三个月前,当利明献从花旗(台湾)银行董事长空降到广发银行任行长时,多少令人感到意外。而自从利明献在6月18日的股东会公开亮相后,一直低调从事,除必要的公务场合外,几乎见不到他的身影。

  广发行内部人士称,数月来,其实利行一直在调研和访谈广发行的各级员工,且密集拜访广东省政府及相关监管部门,以求尽快熟悉广发行和广发行所处情势。

  10月11日,上任百日的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接受本报访问,畅谈对大陆银行业的感受和广发银行未来发展,利明献称,无论台湾还是大陆,做银行都要讲求好质量,广发未来要成“一流商业银行”。

  利明献今年6月刚到任,广发行上半年的业绩令他和他的同事们倍受鼓舞。

  截至今年6月底,广发行净利润刷新历史同期纪录,净利润达人民币36亿元,同比增幅达79.7%,今年上半年净利已超越去年全年净利。自2006年重组以来,广发银行已连续三年实现盈利。

  虽然利明献在花旗(台湾)银行担任过董事长,被认为是“善于将国际银行经营管理经验与本土浓厚人情味融合”的管理者,但是,他亦坦承到广发银行对他而言将是一次挑战。

  下一步,利明献新官上任是否火三把也将拭目以待。

  1.利氏“土洋结合”经验

  《21世纪》:你被选中来广发行的原因是什么?

  利明献:之所以选中我,首先可能是由于我与大陆同事讲同样的语言、有同样文化背景,我17年来往来大陆台湾30余趟。其次,我在花旗银行工作20多年,对怎样将国际银行管理经验引进并融入到本土机构有一定经验。

  所以说,我被派来广发银行的原因,一是我和大陆同根同宗,想在大陆工作。二是我在台湾的银行管理工作经验,相信能够复制台湾本土化的成功经验,帮助广发行。

  《21世纪》:你来广发行三个月了,是否完全了解了这家银行?

  利明献:我来了广发三个月,感觉第一个就是广发行过去三年多已经有蛮好的基础结构。十几年前,广发银行本来就是一流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到2002、2003年之后就慢慢的有些衰退,一直到2006年底改组引进四大股东。这段时间也是国内银行业发展最快的时期,所以广发行错失了快速发展的时机。

  不过可喜的是,经过近几年的改进,我们看到广发行已经在体制上有明显的变化。当然从综合竞争排名来看,广发行在股份行里面还是靠后,但有些业务排在前面,比方信用卡、中小企业贸易融资。

  我最近听到行员的心声,一方面是对广发很高的期望,一方面又对广发的现状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当然这也是为广发好,都急于向一流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转。但是,我们首先要根据广发的现状、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监管部门的金融政策来制定适合广发行发展的战略。

  《21世纪》:不论在花旗台湾,还是在广发行,你都会遇到“土洋结合”的问题,你如何看待和平衡这类差异?

  利明献:每一个外籍人士不管到大陆还是到台湾,都要变得本土化,都要学当地的文化,甚至学中文,但在执行政策的时候,他可能会说总部的规定是这样,我们就照这样做,但本土的同事会觉得还是要入乡随俗。面对当地人的习性、不同做事方法,或者不同的客户需求,多少都会有一些调整,每家外资银行都差不多。我先会去了解、沟通,通过沟通解决问题。

  当然,台湾市场毕竟太小,其“土洋结合”模式可以为借鉴,但不是完全复制。毕竟大陆市场是个庞大的市场,大陆市场在“土洋结合”的管理上要实现创新,最后形成的管理模式必定既是享有全球经验的,又是带有东方智慧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