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寿建钢:构筑中加经贸桥梁

时间: 2009-10-09 17:00:38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寿建钢: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还是缺乏经验。很多企业在国内做的很成功,但真正“走出去”之后会面临许多与国内截然不同的问题和情况,去加拿大或其它国家进行投资,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本土化问题。

     一场全球性的金融风暴让中国市场在全球布局中的地位再度提升。今年4月以来,加拿大政府频频出访中国。据加拿大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加中贸易总额达246.67亿加元,同比增长2.9%;其中,我国对加拿大出口额188.96亿加元,同比增长2.8%;进口额57.71亿加元,同比增长3.3%。
   
    对此,加中贸易理事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寿建钢表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尽管双方经济往来日渐密切,但仍然有很多地方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加拿大的高新技术领域,由于自身宣传力度欠缺,中国对其知之甚少。我希望通过加中贸易理事会能架起中加经贸的桥梁,积极促进双方的交流合作,实现双方经济的共同发展。”
   
    加强双边沟通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加中贸易理事会成立的背景及其职能?

    寿建钢:1978年,加拿大总理率加拿大商务代表团访华。当时中国刚刚打开改革开放的大门,国外访华的代表团并不是很多。荣毅仁副主席作为商界和政界的领导人表示要积极与加拿大企业展开双边合作。加中两国政府在对企业政策上的差异,促成了加中贸易理事会的成立。最开始的加中贸易理事会只有10家成员单位。中信是其中之一,另外9家是加拿大的大型企业,包括最大的银行和保险公司等。经过31年的发展,加中贸易理事会的成员机构已经发展到如今的200多家企业,几乎囊括了所有加中经济往来中最活跃的加拿大企业。
   
    在过去的30年中,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吸引加拿大公司来中国投资开展经贸活动,随着中国企业不断走向世界,加中贸易理事会同样支持和帮助中国企业去加拿大投资。加中贸易理事会不仅帮助加拿大企业,也帮助与加拿大有业务往来的中国企业。尤其是最近两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加入加中贸易理事会,并利用这里的平台扩充自身的国际业务,如国航、中国银行、中信集团、中石化等等。今年以来,更多的中小企业甚至民营企业也开始加入进来。这些企业无论是在加拿大投资也好、开展贸易也好,都需要一个良好的平台来帮助他们与加拿大政府进行沟通,而这恰恰是我们的工作。
    
    记者:加中贸易理事会在维护中加双边贸易和促进双边经济发展上都起到了哪些作用?
    
    寿建钢:加中贸易理事会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它可以促进中加双方的相互了解。加中贸易理事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双方企业可以通过它更好地了解彼此的经贸政策。其次,它可以促进双边贸易的顺利开展。最近几年来,许多加拿大的大型企业都开始纷纷进驻中国市场,但是也有一些中小型企业由于顾虑风险而无法前来中国投资。我们可以帮助这些企业做一些前期的工作减少它们的顾虑。与此同时,加中贸易理事会也会帮助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了解加拿大的政策环境,包括可以直接帮助他们与加拿大政府和企业实现顺利对接。最后,加拿大企业在中国落户后,我们还会继续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支持。

    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记者:金融危机使得双方开展贸易的难度加大,请问加中贸易理事会对此都做了哪些工作?

    寿建钢:我们的工作并没有因金融危机发生很大的变动。去年11月份金融危机爆发后,加中贸易理事会在北京、上海、重庆三地举办了“第二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我们组织了来自加拿大的40多位政府官员(包括5个加州省的省长官员)和160多位企业家出席了这个论坛。当时有人问我为什么选择在金融危机时期做这件事情,我说金融危机是暂时的,这时大多数的企业家都会考虑如何在下一步突破发展,所以这个论坛并不是针对金融危机本身,而是针对长期的发展。
    
    记者:刚才您提到这两年中国的企业去加拿大投资明显比较多。加中贸易理事会对加拿大投资的企业都有哪些支持,以及您对这些去加拿大投资的企业都有哪些建议?
    
    寿建钢: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还是缺乏经验。很多企业在国内做的很成功,但真正“走出去”之后会面临许多与国内截然不同的问题和情况,去加拿大或其它国家进行投资,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本土化问题。
    
    对去加拿大投资的中国企业来说,我认为在以下几个方面会有很大的价值:首先是加拿大的矿产资源非常丰富,中国所需要的资源在加拿大几乎都有。其次是加拿大拥有高端的制造业,它可以进一步帮助中国企业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第三是加拿大拥有很好的研发机构。在将来,我们很希望国内的企业能关注并投资加拿大的研发体系,这里面将蕴藏着巨大商机。加拿大有很好的资本市场可提供中国企业发展的需要。我们有会员公司通过多伦多证券所创业板上市后,成功获得足够资金而进一步拓展企业。加中贸易理事会愿意结交更多的中国企业家,为中加经贸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张晨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