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赵晓宇:仅靠政策刺激的亚洲经济复苏难持续

时间: 2009-09-11 15:17:44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9月10-12日,达沃斯2009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在大连举行,包括100名政要在内的全球86个国家1400多名嘉宾与会。此次年会主题为“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作为官方网络合作伙伴,腾讯网第三次全程直播夏季达沃斯盛况

   9月10-12日,达沃斯2009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在大连举行,包括100名政要在内的全球86个国家1400多名嘉宾与会。此次年会主题为“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作为官方网络合作伙伴,腾讯网第三次全程直播夏季达沃斯盛况。以下为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赵晓宇与腾讯财经独家对话实录。

问:今年5月的时候您有一个论点,就是亚洲是有能力率先走出经济危机的,您现在还这么坚持这个观点吗 ?

     赵晓宇:事实已经是这样了,亚洲已经开始率先走出危机了,已经开始复苏了。

     问:您觉得这是得益于哪些方面?

     赵晓宇:当然这与政府一些刺激的措施是不能分开的。另外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吸取了很多的教训,也做了 很多的调整,也有很多机制,包括“清迈倡议”,包括外汇的货币互换机制,包括地区的债券市场发展,这些都 对提升亚洲地区利用自己的储蓄来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和提升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

     经过上次教训之后,亚洲地区更加协调一致。在很多多边的合作平台上搭建了很多合作的方式,比如说 “10+3”,还有在亚行框架上有很多区域性的合作,另外在亚行的框架下还有中亚合作。因为现在我们讲的亚洲包括中亚、南亚、西亚、东亚、东南亚,甚至包括太平洋地区。整个这个地区区域间的贸易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问:赵行长,您觉得中国现在的周边国家现在转向侧重于消费的增长模式会给亚洲经济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 响?

     赵晓宇:向消费型经济发展是大家发展经济的最终目标,刚才我讲到了在投资和消费这两个经济模式当中发展的 初期阶段、中级阶段都应该是以投资型经济为主,发展到成熟经济之后要走向消费经济。走向消费经济必须有很 多不同的工具和不同的手段,中国有大量的经济,亚洲国家有大量的储蓄,但是这些储蓄通过什么渠道让它流入 到实体经济中,中国现在就有一个明显的问题,就是老百姓的储蓄投资工具缺乏,比如说资本市场,比如说其他 一些投资工具,现在就需要政府再出台一些政策,建立好国家的社会保障机制,这样使人们更放心地储蓄,更放 心地投资,投资工具要有,这样我才能把消费带动起来,把储蓄利用起来。

     问:您觉得明年、后年或者是近两年我们的经济走向是怎样的趋势?

     赵晓宇:亚洲经济总的趋势是逐渐走向好转,更快地走出危机,但是它是靠刺激经济的政策不可以持续,它必须 在一定的时间有适当的调整,我认为这个调整要取决于更紧密的经济合作,吧区域之间的互补拉到一起,调整这 种不平衡。另外一个是要拉动区域合作,再有一个是要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继续加大力量,这个投资不是政府投 资,而是政府怎么样撬动私营企业,撬动私营部门进行更多的投资。这样就发展了一些债务市场、资金市场,让 私人资本能够利用他们的信用和政府的担保机制结合起来,我认为未来政府应该用少量的公共资金建立起担保机 制,用担保机制撬动,一般大家都知道担保要能够撬动10倍、20倍的资金,这样构成公共和私营部门合作的平台 ,我们叫PPT。我觉得这个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潜力。

     问:能不能透露一下之前亚行在中国主要是一些基建的投资,今年以来有没有变化,另外下一年的人民币债券什么时候发?

     赵晓宇:基本设施投资还是主要的方向,中国的区域很大,中南沿海东部地区都发展得很快了,现在一些基础设 施和一些外资投资的项目和亚行资助的项目都是在比较远的地方,在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这个还是会继续的。 亚行也在不断地支持亚洲地区的各个国家发展本地区、本国的债券市场,当时是国际金融公司IFC和ADB,IFC第一部分已经发完了,ADB发了一部分,第二部分我们正在工作,很快会发,我认为发债券不能是以融资为主要目的的,这个债券的发行主要是要建立一个市场,建立一个比较深厚的、有流动性的长期债券市场,这样对于中国的企业乃至国外一些很好的发债者提供一个融通资金的渠道。

     问:去年12月的时候格林伍德说快要发了,到现在还没有发,它的难点在哪里?

     赵晓宇:没有什么难点,就是大家在文本上,在政策的框架里面还要做一些工作。

     问:亚行最近也做了一些环境保护的工作的项目,这个论坛也是关注后金融危机时代复苏的道路,就您在国际金融机构工作的经验来看,中国现在在科技创新或者是走绿色经济的道路上我们面临的最大障碍和制度性的问题是什么?

     赵晓宇:首先大家要避免把这样一个行业看作一个时髦的行业,一定要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做一些实实在在的技 术和技术组合的工作,不能是一拥而上,现在清洁能源人人都在走,投资也在往清洁能源方向走,以便于追资金 。我认为清洁能源是一个发展方向,亚行也是大力低支持发展清洁能源,但是清洁能源的资金怎么样能够融动, 怎么样能够可持续的支持,这是大家都在探讨的问题,这肯定是一个重点的领域,但是大家不能一发而上。

     我没有做深入的研究,但是我已经听到有很多的重复建设,有点像中国初期搞的洗衣机、电冰箱折中趋势, 我觉得这个是非常令人担忧的一件事。谢谢。这是趋势。

     问:在刚才讨论当中,大家有没有形成对未来亚洲经济展望的一些共识?

     赵晓宇:没有,大家就是个人观点的辩论,各抒己见。经济学家总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两只手,都是做得比较 好的。这个时候,比如说中国经济在2008年的时候世界金融危机都要出来了,中国经济家还在大讲经济过热、泡 沫,在这种分析下就作出了一些政策性的调整,使得一些股市、房地产市场在金融危机即将来临的情况下突然硬 着陆了。如果说经济学家的分析都能够更全面和更广泛一些,我想可能会有更好的方式。

     问:您怎么看待上海在打造国际金融中心?

     赵晓宇:打造国际金融中心要具备很多条件,不是说某一个政策、决策者想打造什么就打造什么的,它要具备很 多的条件,我为上海从中国各个方面来看具备了很多的成熟条件,能不能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还取决于下一步中 国整个整体经济政策和框架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