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李稻葵:抑制房价必须挤出投资性需求

时间: 2009-09-11 14:37:05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9月10-12日,达沃斯2009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在大连举行,包括100名政要在内的全球86个国家1400多名嘉宾与会。此次年会主题为“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作为官方网络合作伙伴,腾讯网第三次全程直播夏季达沃斯盛况。以下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与腾讯财经独家对话实录。

      主持人:刚刚看到一条新闻,今天又冒出一个新地王,是不是由于货币政策宽松推高了楼价?

      李稻葵:应该说货币条件比较宽松是一个辅助因素,我不认为是主要因素,为什么这么讲?你想想看我们国家的银行里面集聚了45万亿的存款居民存款接近20万亿,企业存款比这个还多,这么多钱拿出一点钱就能让房地产价格翻一番,轻而易举,所以新增的货币供给和新增贷款只是推动因素,不是主要因素。

    中国经济的情况是非常特殊的,这么多流动性积攒在银行体系随时可以出来,不能把责任全部推到7.37万亿上半年新增贷款里面,那只是辅助因素。在我看来重点应该放在改革,二次房改加上在证券市场增加供给,二次房改的最基本要点,政府在需求方和供给方都要下功夫,都要更多地参与。供给方政府要想方设法直接进入到房地产市场开发一部分针对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的家庭住房,这个房子是给那些之前没有买房子的,或者是以后只有一套房子的家庭。你买房子可以,但是只买一套房子,不能又买政府的房子,又买自己的房子,那个不行,供给方通过直接介入供给把价格拉下来。当然我强调政府直接介入供给不等于排斥房地产开发商。政府完全可以与房地产开发商进行竞标,可以把房地产开发商纳入进来作为我的分包商,政府搞一块地我来开发,我市场化运作,给房地产开发商合理的利润空间,这是供给方要下功夫。

    再一个是需求方要控制,在我看来目前不尽合理对房地产需求,目前需求分三部分,一部分是基本需要,称之为刚性需求,住房、成家、生孩子基本需要。第二部分是投资需要,投资需要我的说法是赶出去,或者是挤出去,把对房地产投资挤到证券市场上去,证券市场有大量的产品可以投资,为什么非要在房地产市场投资呢?房地产市场一投资容易引起泡沫。

    第三个需求是需要进一步收紧的,我称之为收藏需求。你看周围许多朋友买房子既不住,也不租,干什么呢?收藏,这是一种收藏行为,升值只是心理觉得会升值,但是你算一下升值带来的回报率是很低很低的。他有心理的满足,这是中国人两千多年的传统文化,土地恋情、土地文化这种是收藏需求。收藏需求要打击,投资需求要减少,刚性需求要满足,所以两边需求方和供给方都要管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