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阎学通: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亚洲区域合作

时间: 2009-09-11 14:10:25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10日在此间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亚洲区域合作,反过来,加强区域合作尤其是加强区域自由贸易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新华网大连9月10日电 (记者郑晓奕、闫平)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10日在此间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亚洲区域合作,反过来,加强区域合作尤其是加强区域自由贸易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阎学通在20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7月在上海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标志着我国在人民币国际化上迈出重要一步,这有利于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发展。而中国积极发展与周边国家的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增强了周边国家对人民币的信任,反过来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在东南亚和东亚地区成为区域性货币,进而从区域性逐步走向国际化。

  他说,推动本币走向国际市场必须摒弃贸易保护主义。阎学通还认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与建立亚洲区域单一货币并不矛盾。目前,亚洲地区形成区域统一货币的可能途径有两个,一是人民币由跨境贸易结算开始,逐渐为亚洲各国所接受;二是亚洲国家单独建立“亚元”。

  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获得国际市场的广泛认可和接受,并发挥计价单位、交换媒介和价值储藏的功能,即成为国际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专家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并紧密融入全球贸易与金融体系中,人民币由国别货币成长为区域性货币并最终成为国际货币,已具备条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晓奕、闫平)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