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麦维德:中小企业并未分享到政府救市的好处

时间: 2009-09-11 13:37:40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金融创新的举措,就是要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其次,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各国推出的救市计划的市场准入门槛太高,中小企业未能分享到其中的好处。

     

图为波士顿咨询公司大中华区主席麦维德


     9月10-12日,达沃斯2009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在大连 举行,包括100名政要在内的全球86个国家1400多名嘉宾与会。此次年会主题为“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作为官方网络合作伙伴, 腾讯网将第三次全程直播夏季达沃斯盛况。以下为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大中华区主席麦维德先生与腾讯财经独家对话实录。

     腾讯财经:简单介绍一下BCG这次在大连达沃斯会场发布的最新全球挑战者企业报告?

     麦维德:今年1月,BCG公布了入选2009年BCG100新全球挑战者名单的快速发展经济体企业。当时,金融危机已经全面铺开,在世界各地肆虐横行。尽管如此,在此后的几个月中,许多挑战者仍继续扩大他们在全球 舞台上的经营规模。我们的报告显示,大部分全球挑战者的财务状况良好并易于获得资本。在榜单上的这些挑战者中,根据2008年6月到2009年6月的相对 股东总回报(RTSR),将近一半的挑战者企业表现优于其行业水平。

     腾讯财经:这些挑战者企业通过一些什么措施转危为机?

     麦维德:挑战者企业的强劲表现祖尧归功于其本国市场和全球行业的增长、自身的财务健康状况以及它们战略性的应对这场危机。

     腾讯财经:具体讲一讲挑战者企业如何战略性的应对危机?

     麦维德:条码呢采取的积极措施包括获取资源、能力和资产;通过合作实现全球化发展;在快速发展经济体(RDE)国际以及世界其他地区实现更大幅度增长;投资新产品创新;充分利用消费降级潮流;借助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等。例如中国的华为,目前正在采用多战略进军发达国家市场,其中包括阿苏从一家低成本硬件供应商转型为以服务为导向的企业,并实用创新的定价机制,即基于网络将带来的收入确定电信解决方案的价格。据我们了解,华为目前正在发达国家市场中积极搜寻并购机会,以获得分销渠道和资深的管理人才。

     腾讯财经:我们看到报告中的全球挑战者百强企业都是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在这场危机中面临哪些挑战?

     麦维德:首先是信用问题,中小企业在申请贷款和融资上,比大企业难很多。但是我们也看到,尤其是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金融创新的举措,就是要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其次,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各国推出的救市计划的市场准入门槛太高,中小企业未能分享到其中的好处。

     腾讯财经:在面对危机的过程中,我们看到走专业化发展道路的企业,船小好调头;走多元化发展的企业如通用等,因为大而全,政府不得不救助。这给全球挑战者企业的启示是什么?

     麦维德:如果这些企业的财务非常健康的话,我建议他们可以选择一些高增长的领域进行扩张,但不能因此而影响他们企业自身的专业性,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需要瞄准全球战略,专业发展和多元化发展两者也许并不冲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