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汇丰银行:国际化与本土化的双赢

时间: 2009-08-21 16:59:29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访汇丰银行(中国)工商金融部总经理贲圣林

“我们比任何一家本地银行更国际化,比任何一家国际银行更本土化。”汇丰银行(中国)工商金融部总经理贲圣林一语道破汇丰的最大优势。
凭借庞大的国际网络资源和优化的流程管理,工商金融业务已成为汇丰集团的“利润大户”,2008年,全球的工商金融业务为整个集团贡献了超过2/3的税前利润。而今年上半年,其贡献度依然举足轻重。即便在今年1—7月我国外贸同比下降22.7%的严峻形势下,汇丰依然看好中国的外贸前景,并积极推行“大中华策略”,帮助本土企业拓展跨境业务。

传承理念  赢在竞争力创新

如同餐饮店需要靠一道道美味可口的饭菜来招徕食客,银行要吸引客户则必须加大创新力度,致力于种类丰富、功能齐全的金融产品的设计开发。同样不容回避的问题是,由于缺乏清晰的定位和为此量身设计的组织架构,以及基于架构而优化的流程管理,不少银行在市场定位、客户构成、甚至产品设计等方面大同小异。

提升银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经营活力,加强创新无疑是克服同质化的有效路径。对此,贲圣林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汇丰一直对流程管理特别重视。以前过于以‘块’为主,而现在增加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条’。 两者并举,给了我们一个强大的管理平台。这样既尊重层级,也能让信息快速传达。”

据了解,目前我国许多金融机构都是按照地域划分来进行业务管理。而汇丰银行倡导的“流程银行”更注重以客户为中心,把全球服务于同一客户的人力资源、信息资源和财物资源放到同一平台上,便于各类决策和行动的统一协调,同时能对各环节实时监控。

据贲圣林介绍,汇丰银行如今已经在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约8,500多家分支机构和300多万工商客户,拥有极其丰富的海外网络资源。同时,在部门的职能管理上以“块”为主,在客服战略以及信贷业务等则以“条”为主,同时地方分支行拥有一票否决权。

“汇丰的优势跟我们的口号紧密相连——‘环球金融,地方智慧’,汇丰集团全球的工商客户已经超过300万,这决定了许多内地企业的海外客户实际上在别的国家和地区已经是汇丰的客户。同时,当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汇丰本身国际网络的优势也体现出来,只要通过汇丰网上平台和汇丰全球服务团队,企业就能享受到一站式服务。”贲圣林如是说。

作为以贸易专长的国际性大行,汇丰银行工商金融部一方面为跨国企业提供本土金融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也为本土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环球业务提供金融服务。在经营本土企业的离在岸业务时,整合国际性客户资源和信息流、提高组织管理效率,并有效监控和规避风险显得至关重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