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设银行国际业务发展再获新突破

时间: 2008-07-10 18:25:24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访建设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姜国云
  6月8日,建设银行国际业务部贸易融资单证处理中心正式承接建设银行海外子公司的贸易融资业务,此举开创了国内中资银行受理海外银行单证业务的先河,意味着建行在单证集中处理的道路上又取得了新的成果。

  作为首家承接海外机构单证业务的中资银行,建行第一次将单证处理服务作为一种产品推出,实现了国际结算单证业务处理外包服务模式的创新;第一次为境外独立法人提供系统的支持,将国内的系统扩展至海外使用,为将来建行海外并购后的系统整合提供了很好的范例。为此,记者采访了建设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姜国云。

  把握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市场的激烈竞争,产品严重同质化的现象,使得创新能力就意味着竞争力。如何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先机、保持竞争优势?姜国云表示:“要想在贸易金融领域残酷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打破常规不断创新,惟有创新才能提升贸易融资和国际结算业务的竞争力。”

  “‘把握创新,就能赢得成功’,这是贸易融资发展的座右铭。”姜国云说。

  为此,建行把创新意识落实到了产品模式、制度流程和受理条件等各个方面。在跟进同业动态的同时,把分行反映的问题作为改进和创新的契机,注重为特定客户群提供个性化融资解决方案作为创新目标和方向,将创新意识始终贯穿于贸易融资的各项工作当中。

  付出总有回报,2007年国际业务部一口气推出了12项产品,其中许多贸易融资新产品都领先于同业。比如在四大行中率先推出了“大宗商品融资(国际贸易货押授信业务)”、“直接出口保理”、“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买断”业务;并独家推出了“船舶出口保理”业务。

  同时,还加强了海内外联动以及与外资银行的贸易融资业务合作,积极开展贸易资产转让、贸易融资风险参与(RISKPARTICIPATION)、供应链融资等新产品。产品创新为建行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形象。

  在服务科技创新方面,建行率先建立全行贸易融资单证处理中心,并引入世界先进的IMEX(NTFS)处理系统后,2007年总行国际业务部启动并完成了“网上贸易结算系统(简称E-TRADE)”的开发和应用推广工作。E-TRADE系统的推出改变了建设银行国际业务传统的服务模式,实现了客户端与银行后台系统业务信息自动传递和客户端在线操作功能。

  同年,建行在上海新成立的单证中心启动了“六西格玛”质量管理项目,通过业务流程再造,提高了审单质量,降低了操作风险。与此同时,全行贸易融资单证集中处理的规划稳步推进,集中处理的专业优势也逐步显现。

  海外业务获得突破性发展

  建行自股改上市后,就致力于提高全行的股东回报率、资本回报率和国际影响力。根据建行国际化经营战略,在海外拓展方面,以香港地区为重点,力争在亚洲地区的业务取得突破性发展,不断提升海外业务对全行整体业务发展的综合贡献度,同时深化境内外业务联动,不断挖掘新的业务及利润增长点,从产品、服务等各方面不断促进境内外业务的协调发展,延伸客户服务链条。

  从今年6月8日起,建行国际贸易单证处理中心正式承接建行海外子银行———建设银行(亚洲)和建设银行(澳门)的国际结算单证业务,开始为海外机构提供服务。中资银行单证业务处理中心承接海外机构业务在国内银行没有先例,建行成为第一家代理海外机构国际结算单证业务的中资银行,这也标志着建行在海外业务拓展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姜国云指出:“建行承办海外机构国际结算单证业务具有非凡的意义。”

  首先,它象征着建行海外发展战略的顺利推进,不仅对建行海外机构业务集中处理进行了尝试,而且增强了境内外机构业务联动,加强了业务管理,降低了经营成本,还有利于提升建设银行的整体形象。

  其次,它标志着建行国际贸易单证中心在国内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并缩短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第三,建行这次将国内的系统扩展至海外使用,实现了系统架构设计、网络应用的突破,为拓展海外业务提供了风险可控、成本集约的新兴经营模式,是建行集中处理海外机构单证业务迈出的第一步,为建行今后单证中心整合海外机构单证业务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第四,对建行贸易融资产品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代理海外机构的业务,能更多地掌握国际市场信息,借鉴海外机构的先进经验,丰富建行的贸易融资产品,提高风险管理的手段。

  第五,有利于促进建行单证中心提高服务水平,培养国际化人才。

  来自建行的资料表明,为了不断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经过多年来的不断发展和努力,目前,该行已在香港、新加坡、法兰克福、约翰内斯堡、东京、汉城、伦敦、纽约等一流国际金融中心设立了分支机构,与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多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形成了遍布欧洲、美洲、大洋洲、亚洲和非洲的全球性代理行网络,海外拓展步伐逐渐加快。

  实现双赢大力支持中小企业

  在当前国内货币政策从紧、国外经济环境突变的背景下,中小企业融资难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建设银行在产品研发、授信安排上一直倾向于支持中小企业。

  “贸易融资本身所具有的自偿性、对货权的掌控、银行信用覆盖、保理商或保险公司信用的支持等特点,特别适合中小企业的需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姜国云说。

  据了解,为扩大贸易融资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建行专门为中小企业打造的“速贷通”、“成长之路”等综合系列产品中,还加入了贸易融资产品。众多中小企业可借助“速贷通”、“成长之路”所带来的便利获得贸易融资。另外,还加大了中小企业贸易融资产品的创新,并且先后在宁波、广东等中小企业较发达的地区试点,开展一些处于市场前沿的贸易融资业务。

  姜国云表示,在全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同时,建行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且至今未产生大额不良贷款,与中小企业之间实现了双赢。

  控制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

  众所周知,风险控制是商业银行运作的核心问题。强化对国际业务操作流程和授信体系的规范化管理,是商业银行控制国际业务风险的关键环节。

  在谈及建行国际业务风险控制体系时,姜国云告诉记者:“激烈的市场竞争不仅需要丰富的创新产品做支撑,更重要的是需要转变观念,转变过去过于注重客户主体准入标准的风险控制理念,重视过程控制和交易风险管理,从流程上控制风险,使贸易融资解决方案更加灵活、更加贴近市场需求,牢牢把握住贸易融资风险管理的核心,并加强对分行业务的管理和控制能力,认真贯彻全行统一的风险偏好,所有贸易融资产品须遵循统一的规章制度和统一的标准尺度,对于超权限受理业务实行严格的核准制度,使贸易融资在迅速发展的同时,风险得以有效控制。在贸易资产规模急速扩张的同时,不良率也控制在历史最好水平。”

  根据统计中心数据,2007年末贸易融资余额翻了一番,当年实际新发放不良率却几乎为零,控制在了历史最好水平。通过这些数据可以发现,贸易资产规模在急速扩张的同时,已成为该行质量最佳的对公信贷资产。

  有数据显示,2007年末,该行表内贸易融资余额同比增长了一倍多,国际结算量创历史最高,达到近3000亿美元;国际结算手续费收入也创历史最高;两年来国际结算业务收入和国际结算量也都翻了一番。今年前5个月,该行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贸易项下国际结算量同比增幅在四大行中继续保持第一;国际结算收入同比增幅在四大行中位居第一;国际结算业务量和国际结算业务收入在四大行中占比分别比年初提升了1.59和8.42个百分点。

  “善建者行”,建行海外业务的拓展,单证中心的建设,业务的突出表现,都是在突破中求发展,既不断创新,又稳健经营,这是建行国际业务近几年发展最好的注脚。

  “我深为我们建设银行的团队感到骄傲。新一代贸易融资系统海外拓展(建亚)项目翻开了建行发展的新篇章,它创造了很多第一。”姜国云最后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