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罗杰斯:2014年—2022年是商品市场的繁荣期

时间: 2008-01-17 22:38:4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罗杰斯1942年出生于美国的阿拉巴马州,他实际上是阿拉巴马男孩,是一个牛仔,毕业于耶鲁大学,牛津大学,曾经和索罗斯一起创立了量子基金,他非常有名的就是做了两次全球旅行,在全球旅行过程中做了大量投资,而且取得了非常令人瞩目的成就,这一段时间来,罗杰斯对全球市场的预测,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我在西方时告诉大家,我想我能给你最好的、唯一的一条建议就是,我能给你最好的经验和忠告就是要告诉你的孩子和孙子,要学习中国话。因为中国的语言将会是你们一辈子、一生中所要经历的最重要的语言。大家可以看世界地图,我们在2003年时生了一个孩子,我的孩子能够说流利的汉语,她出生之后我请了一个中国的家教,我告诉他,你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跟这个小女孩只说中文,我希望我的孩子在长大以后能够说中文,而且她能够尽可能多地了解中国,能够唱中国歌,可以了解中国各个朝代的历史。我想我能给2003年诞生的这个小孩最重要的一个技巧就是使她能说流利的中文,这就是我妻子和我所总结的经验。我们也搬到了新加坡,通过这个举动可以强化我女儿的中文水平,让她得到中文的教学,说中文,这样她在21世纪将会更好。

我们需要理解的是,因为目前它正在改变世界,包括在美国,美元这个通用货币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我们开始是很大的债权国,现在我们已经成为最大的债务国了,我们在美国有13万亿的美元债务,这是非常大量的债务,但让我感觉更加担心的是,美国债务缠身,每15个月就会有一万亿美元的债务,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一般来讲这都会带来一种危机,我们必须要了解到,美元的地位在不断地下降,可能有些人也听说过了,当英镑的地位也在不断下降,很多人破产了,因为当时人们并不了解发生了什么样的状况,但还有很多人赚了很多钱,因为他们看到了变化,这将会对在全球范围内所发生的事情产生变化。我们必须要了解世界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就像我们必须看到中国将在世界舞台上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要看到美元不断贬值的意义。这样的话,对经济,对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分支都会产生很多影响。

美国政府在不断使美元进行贬值,所以大家应该做好准备,这可能会使整个世界的情况发生变化,因为美元的地位将会下降了。另外一点我们需要了解有关投资方面的事,中国的债券可能没有世界其他国家的债券那么多,但我们看到它的利率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尤其在未来十到十五年,如果有人想卖给你债券,短期的或特殊情况的债券还可以,但我会建议你最好离他远一些,因为我觉得长期的债券不是非常好。

在西方来说,是非常贵的,从历史上来看,衡量股票都是非常贵的,美国经济不断下滑,下滑的程度也会越来越大,因为美联储和政府政策的问题,也会影响到欧洲和一部分亚洲国家,我也会给大家解释一下它将会怎样影响中国。当然了我知道中国政府不愿意让中国人民大量地购买外国股票,所以做投资时需要小心一下,目前我们看到商品,还有自然资源,还有原材料方面的投资是比较好的,但很多人对商品了解比较少。

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如果你想进行投资,三十年前在美国,在西方,大家也不了解股票市场,也不了解基金是什么,而且大家很难相信的是,三十年前如果你去罗马、巴黎或股票交易所,他们会问你什么是股票交易所,不知道你在说什么。因为当时我去了那些地方,后来人们慢慢了解了股票、基金,市场慢慢发展,很多人挣钱了,但很多人也赔钱了,目前来讲进入到了商品时代,在上海,大连,你们有三个很好的商品交易所,在未来十到十五年将会有很大的发展,因为油的储量的减少,未来可能我们会发现一些油的储量,但目前来讲我们油储量的供应是非常少的,在未来十到十五年中,我们觉得这个市场将会进一步发展。

根据历史来讲,一般会持续十五到二十年的繁荣期,2012年到2024年之间一直会是繁荣期,所以你可以买一些商品或实物的股票,很多中国行业的公司也在做这方面的业务,大家必须要了解这方面的变化,在历史上都会有不同的片断,有的时候价格上升了,有的时候原材料价格下降了,但在现在的市场,我觉得货物的交易还是有一个很好的前景,如果我想投资,我将会在原材料方面进行投资,因为供求关系的影响。大家都知道油价在不断上涨,中国的食品价格也在不断上涨,肯定会不断地涨的,因为这是全球范围内发生的事情,一旦供给需求失衡,要花很长时间来修正这种不平衡。你需要在这方面进行投资,如果你是一个消费者,就要注意一下,这将会对我们的未来生活产生很大影响。

我有一个商品基金,这是我做的,在1998年时,大家可以看到原材料在那个时候发展的状况,我觉得这个状况将会不断持续地发展,大家必须要了解。蓝线是美国的股票,大家可以看到股票在这一阶段没有什么变化,在西方,在发达国家,如果原材料做得很好,股票市场就不会很好,我觉得这将会持续,我不会投资西方的股票,我认为原材料、商品方面有很大的投资机会。

一会儿我们讲一下具体的原材料或商品,能让大家有更具体的感受。很多人都知道,沙特阿拉伯的(O)公司,在1979年它是国有化的,但后来卖给了BP或其他公司,很多西方人说沙特有2450亿桶原油,但在1988年时他说有2600亿桶原油,我们也不知道这些是哪儿来的,但他们宣称他们有2600亿桶原油。从那之后他们每年都会选择同样的数字,在19年的过程中,这几年比较奇怪,每年沙特都会说我们有2600亿桶原油,如果这么说的话,已经下降到670亿桶,我们会问,怎么可能呢?在19年中,石油桶数量是一样的,但沙特会说,要不你就相信我们,要不就不相信。

我不是一个地质学家,也没有去过他们的油田,不知道他们油田的状况,但我觉得肯定发生了一些问题,让很多油气公司都没有办法恢复他们的资源,他们的资源在不断下降,而且我知道,如果世界还有很多油的储量,但我们并不知道这个储量到底在哪儿。所以令人吃惊的一点是油价会多高,因为我们的供给出现了问题。

这是在原油需求方面,大家可以看到,中国、日本、韩国大概只用了十分之一,在印度大概用了二十分之一,大家知道中国的状况,也知道亚洲的状况,甚至中国的需求增一倍,和日本、过比只增五分之一,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印度也只会增长到十分之一。但中国和印度加在一起有23亿人口,所以大家可以看对能源的需求和供给方面的状况,还有其他原材料发展的状况。它们将会发展到多大的价格呢?

我们知道中国的股票价格和中国的经济市场,我知道大家都想听这一点,中国在崛起,美元不断下降,美国也处在经济衰退中,中国的股票在过去的两年半都是比较好的,从1000多点到6000多点,但大家要记住,之前四年不是非常好,在2001年之前,2005年时也不是非常好,虽然在过去两年半中发展不错,两三个月之前达到了6000点,之后又下降了20%,我觉得市场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变化是比较好的,这样走它就会持续,市场总是在进行自我更正。

你们中国政府要使经济放缓,已经五六次提高利率了,而且在过去一年中十一次地进行了调整,我想这是会产生效应和作用的,事实上中国的一部分经济已经放缓了,现在美国也进入了经济消退期,可能美国、欧洲的经济都会越来越糟糕,一部分亚洲地区也会这样。对于任何一个国家,当它的经济发生这种情况时必须要意识到这一点,不应该被经济的消退所影响,因为很多公司可以赚很多钱,一些公司可能会在这一阶段受到影响,我想一些公司在美国市场里未来的一两年表现都会受到影响。中国的经济还是进一步繁荣发展的,美国要进入很长时间的经济消退期,但中国经济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关键一点就是投资者必须要意识到这一点,他们应该找一些好公司进行投资,不要投资不好的公司。我们希望中国的汇添富基金和其他的基金公司都要作出正确的决策,不要作出错误的。

中国的经济,处理这样的行业,我们意识这方面有水污染的问题,如果我们要对产业政策进行调整,这些问题必须得到重视,中国政府花了很多钱要解决中国的水污染问题。中国的农业也非常重要,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农业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而且中国政府花了很多投资帮助中国农业经济的发展,因为我们必须要给中国人提供食品和衣服,解决温饱问题,农业就会创造极大的价值,我们应该看到,生产农业财富的创造者意识到农业是一个可以进行投资的理念,因为在过去一百年里,中国的农业受到很大的打击,现在有很好的发展机会,此外还有中国的发电业,我们需要很多的电力、资源,而且我们要给车提供汽油,所以在发电方面,我们也能够赚大钱。中国政府也要建立25家核电站,在未来十年到十五年时间里,任何行业都会创造财富,大家都应该重视发电业,发电业可以是赚钱的。

在中国有两个原因我们要意识到中国经济会发展,我们不要计较西方经济怎么样,忘掉西方,我们必须要看到中国的优势,在过去三百年里,中国一直在衰退,有很多原因,比如孤立政策、封闭政策,在1978年邓小平说这种封闭政策是不对的,我们要尝试新的政策,从此之后我们看到邓小平开始了过去三百年里最伟大的革命,中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中国政府鼓励大家去旅行,许多中国人都没有了解自己的国家,没有看自己的国家,现在大家可以有自己的护照,可以花钱,在这里我们看到10亿人都可以去旅行,所以中国的旅游业也是我们未来二十到三十年里最好的增长行业,许多公司也可以利用这一点。

中国的股市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欧洲的经济会怎么样?大家都可以看到很好的前景,我非常鼓励大家意识到这一点,在中国会有一些问题,大家可以看到,中国股市在发展过程中也会有一些问题,不管是什么样的原因,有什么样的问题,如果你要成为一个成功的投资者,你必须要找到你自己做得很好的领域帮助经济的发展,希望每一个在座的朋友都可以认识到你们的投资,投资到很好的领域,投资到正确的领域。不管是什么样的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我们也希望中国政府有能力控制好各种情况,你们的经济能按照这种态势发展下去,也会有泡沫,泡沫是不好的东西,希望大家都能够吸取经验教训,我们要看到中国有什么样的情况,这不是孤立的事情,中国是世界上很伟大的国家,大家都应该意识到。美国有美国的情况,我不喜欢老去说美国,但大家应该意识到这里有伟大的、良好的机会,而且我们应该意识到中国很多经济行业有很好的机会,有人可能会提出中国经济会衰退,而且问股市怎么样。我对他们说,你们不要问我中国股市怎么样,这不是大家投资的股票市场,这个市场是各种股票的市场,有一些股票会做得很好,有一些公司和有一些股票可能会做得很糟糕,所以关键的一点是大家要意识到这个市场是股票的市场,投资的时候要投良好的股票。

我想就介绍到这里,大家可以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有时候大家可能要去渡蜜月,可能要去旅行,你也可以去看世界上不同的地方,喝不同的啤酒,但大家都关注赚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