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周小川:全球最“坚决”的央行行长 解放人民币

时间: 2007-12-29 11:15: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2007年,他堪称全球最“坚决”的央行行长。6次加息、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西方思维中的“巨斧”成了他掌上的遥控器,背后的故事却鲜有人知;

  2007年,他可谓全球最“富有”的资产打理人,统帅1.4万亿美金去向;

  2007年,他同时是年度备受争议的经济人物。普通百姓把物价和房价飞涨的指责加诸于他,学者却依然为他两年前拉开汇改大幕的勇气和远见而折服;

  他,就是2007不可不说的人——央行行长周小川。

  市场为魂

  周小川是中国独特时代背景下的经济人,他的精神恰好是时代的最大特征——市场为魂。

  周小川出身江南望族,1985年即获得清华大学经济系统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在中西方媒体眼中,他是一个“杰出的技术官僚”、“格林斯潘效仿者”。

  这位能讲流利英文的行长身上有着深刻的学院派气息,与其说是一名高官,不如说是一位经济学家和改革家。

  作为经济学家,周小川是将“市场”观念最早引入中国的播种者和拥护者之一,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撰写的大量论文体现出其理念和追求。市场、变革、开放的观念始终在周小川的脑海中。

  作为改革家,周小川的“市场情结”得到了更自如的发挥,也深深影响了中国经济的走向。

  1995年到2007年周小川历任外汇局局长、建行行长、证监会主席、央行行长。一路走,一路行,他的改革与决策中一直贯彻“市场化”的理念。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利率市场化、汇率改革可谓其改革理念的精华。

  周小川在担任证监会主席时说的话可以代表他一直以来的改革思路:“今后要更多依靠市场发展中国证券市场,凡市场能够决定的都由市场决定;市场不能起作用的,要尽快创造条件让市场起作用。”还有一段话,后来更是常常被作为经典引用:“市场能解决的就让市场去解决吧,监管部门只当裁判员,不当运动员,也不当教练员。”
  调控中的“刚柔相济”

  技术派改革家,多半不会像军旅戎马出身的中国第一、二代创业者那样,习惯于大刀阔斧地“破后立”。新一代改革家更愿“刚柔相济”,“破中立”,周小川也不例外。一手治理通胀和流动性过剩;一手坚定不移地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

  周小川2007年打出的“紧缩牌”把他一贯的市场理念表露无遗。面对经济可能滑向过热和通货膨胀的风险,周小川更倾向于用市场手段去调节。但调节的力度和频率出乎所有人意料。

  2007年央行史无前例地6次动用加息工具。在治理流动性过剩中,周小川更是一个空前绝后的“斗士”。从年初一直到年尾,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5个百分点,这是一年前任何专家都没有预测到的。货币掉期、定向央票、特别国债、特种存款也成为他手中的“武器”。

  但是,CPI涨幅依然连续4个月高于6%。作为决策者,必然要面对公众的评头论足。2007年对通货膨胀和房价上涨的声讨充斥网络。

  是加息没用吗?政策错了吗?

  “有得必有失”,有的市场人士说,这就是周小川为了推动汇改大业而付出的代价,即助长了流动性过剩。央行2005年初就下调了超储利率,试图释放更多资金。而此后一年里为了保证中美利差,央行容忍了很长时间的低利率。这为2007年通货膨胀、经济向过热转化埋下隐患。2007年尽管央行6次加息,但还是“有些晚”。

  这背后周小川可能有着深深的无奈。经济体制和增长方式决定了目前的流动性过剩,也带来了一连串问题。这又岂是几次加息就能解决的?

  典型的“格氏调控”遇到非典型的中国式经济“发热”,目前还没有达到降温的效果,但这一点也不妨碍周小川微调、点刹车的思路,市场化还是要排除万难向前推进。

  2007年周小川尽全力推动Shibor利率建设,试图打造中国的基准利率。汇率也更加灵活,浮动区间逐渐放宽。利率市场化和汇率改革仍在路上。

  周小川在力挽狂澜近一年后市场才逐渐接受:宏观经济中的难题不应全部交给央行行长来解决,货币政策也不是万能的。其实,还应该加上一句,市场也不是万能的。

  年底开始,信贷紧缩的行政手段重现,效果可谓立竿见影。再加上房贷新政、财税政策等,降温已初现端倪。对市场化来说,不知是幸还是不幸。
  解放人民币的人

  2007年,无论人们是否察觉,汇改的“光辉”仍在一点点融化着经济体中的“坚冰”。

  多数人都认可,近三年经济界的关键词分别是“汇改”、“股改”、“人民币”。但如果从五年或十年来看,串起中国经济命运的主线必定无可争议的是汇改。人民币为中国打开通向世界财富的大门,周小川就是那个开门的人。

  周小川成为“人民币先生”并非偶然,除了时代和经济发展的“倒逼”以外,他本人对市场、创新、开放的崇尚也是必不可少的。

  1995年开始,周小川出任外汇局局长,在此期间,人民币实现经常项目下可兑换。此刻,周小川已经打开汇率改革的一条门缝。

  此后,中国承诺人民币不贬值、帮助香港渡过亚洲金融危机的“壮举”,至今仍为世人所津津乐道。振兴人民币,就意味着振兴中国,周小川当时可能已经先知先觉地看清了这个道理。第一步,就是解放人民币。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位接近内情的人士表示,“周小川对于汇改的准备已久,他推动这一改革的勇气和力度远大于外界的了解。”周小川本人也承认,国有银行改革、利率市场化等动作在先,一定程度上都是为了给汇改创造更有利的环境。

  在国内外仍在为升值利弊争吵不休之时,2005年7月21日,央行宣布:人民币放弃盯住单一美元,而是参照“一篮子货币”进行浮动。

  没有人预想到,汇改后的两年,人民币升值超过10%,中国股指翻了两番多;无论股神还是石油王子,全球“富豪”都在垂涎中国市场;蓝筹股纷纷回国上市;贸易顺差强劲增长一倍以上;人民币在港、澳、台,甚至日本炙手可热;QDII、主权基金排队出海,中国开始头疼买什么样的外国资产;中国抛售美元的坊间“流言”竟令白宫上下不宁……

  周小川用汇改后的两年多时间证明,人民币崛起,就意味着中国概念的崛起。这个“概念”不仅仅是股市概念、也不仅仅是经济概念,它还是政治概念、外交概念、民族概念。

  而这一变革的深远影响甚至目前也只能看到冰山一角,惟由后人去评述。

  2007年周小川最著名的一句话是:不能让老百姓的钱毛了!周小川铿锵承诺的背后是一个经济学家的人文关怀。明年,这位成功解放人民币的行长,能不能再打赢反通胀的战役,我们拭目以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