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朱民: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错配加剧

时间: 2007-12-13 20:48:21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昨日在《财经》年会“2008:预测与战略”上指出,受宏观调控和资本市场的影响,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的错配,即期限的错配、结构的错配和品种的错配正在进一步加剧。

    而且,朱民认为,这种趋势明年仍将延续,谨慎经营、负债管理将是2008年银行管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朱民指出,今年国家连续10次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4.5%,流动性进一步收紧,银行正面临相当大的流动性压力,加之短期外债指标的控制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银行资产的本外币结构发生很大变化。

    此外,今年信贷紧缩也导致银行的资产结构发生变化。朱民解释,由于对信贷控制很严,银行贷款主要集中在大客户,资产的大中小客户结构风险进一步释放。

    而资本市场的变化则对银行的负债结构带来较大影响。朱民说,储蓄存款搬家现象严重,银行头寸压力很大,“打新股”在资金的冻结和释放方面具有强大的能量,货币市场的利率波动很大,负债管理是今年一个很大的压力。

    朱民指出,虽然从前三季度的业绩看,今年银行业的整体利润会很好,但资产负债表错配、结构性风险集中度也在加强,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下,如何走出自己的路,对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都会是很大的挑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