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生银行:用国际标准做民族品牌

时间: 2007-03-27 09:50:00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步伐的加快,国内信用卡发卡量在经历了连续五年的放量式增长并一举跨越5000万张关口之后,正面临着新一轮爆发式增长。
民生银行的市场冲动也越发强烈。该行最新公布的年报中显示:2006年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10.3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5.7%,非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开始显著提高。

信用卡业务作为中间业务对民生银行未来的发展举足轻重。作为民生银行信用卡业务的舵手———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杨科对此体会颇深。

高举民族旗帜

杨科是一位低调务实的银行家,他把所有精力都投注在民生银行的信用卡业务上,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但一谈到信用卡的民族品牌,他就有话要说:“信用卡是个舶来品,一些监管人员和银行高管人员认为,只有外国人能做信用卡,中国人不会做。我觉得这是一种误解。世界上任何先进的东西中国人都可以做。”对如何理解“民族品牌”四个字,杨科诠释道:“民族品牌是一方面指我们中国人自己研发设计的信用卡,而不是请了一批外国人来设计、来做中国市场。虽然民生银行也请了一些国外专家,但主导权在民生银行董事会。另一层含义指适合中国人用的信用卡,它不是给外国人用的。就像葡萄酒,我承认法国葡萄酒是最好的,但我认为中国的葡萄酒一样不错。”

“我们研究了国外信用卡的优点,从信用的搭建、产品设计、营销模式到处理平台、风险控制都是和国际接轨的,但我们又结合了中国的国情,开发出适合中国人的消费习惯、消费心理的信用卡产品。这就是我们提出的‘努力用国际标准打造民族品牌’。”杨科补充说。

富人争夺战

杨科坦言,目前大部分的银行还处在信用卡刚开始的跑马圈地阶段。但是随着信用卡业务的全面性开放,很多商业银行在信用卡市场上会选择走不同的道路。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一些高收入群体已经成为众多银行的主要开发对象,特别是在外资银行步步紧逼下,国内银行主攻目标已从提高客户总量开始转向争夺优质客源,它们把“富人”理财作为突破口展开竞争。据麦肯锡公司调查:在中国,家庭年收入在4300美元以上的中、高收入家庭大约有3000万户,而其中4%即120万户家庭拥有高达10万美元以上的存款。

业内专家预测,2007年银行业将会打响一场声势浩大的“富人”争夺战。

致力于民生特色

“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灵魂”,产品和市场一直是民生信用卡创新文化的落脚点。民生信用卡中心自发卡以来坚持秉持创新策略,在体制、产品、营销和服务等多方面全面贯彻创新理念,并付诸实践。截至2006年末,共发行了6大类、20余种信用卡产品,以18个月发卡量突破140万张的高增幅打造出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民族信用卡品牌,在业内创造了多项第一:首家推出全国24小时道路救援服务;首家推出金卡私人律师服务;首家推出私人医生服务;首家发行国内最顶级信用卡———民生钻石信用卡;首家推出全国首创网络个性化信用卡……

而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杨科对信用卡业务的专注和投入。他笑称民生银行在信用卡业务上是“后来者”、“零起点,高起步”、得益于“站在巨人肩上”。

对话

市场营销竞争追求

记者:请您谈谈国内信用卡产业的规模?

杨科:根据多方统计数据,我们预计至2010年,中国内地信用卡消费量每年将有20%增长;2010年之后的十年间,每年预计有8%的增长。到2020年,信用卡消费将增长至3630亿美元,是2000年270亿美元的13倍多。个人银行业务将更加细分化,预计到2010年个人银行卡市场快速发展,信用卡发卡每年增长80%至100%。

问题在于,目前中国的信用卡客户使用“循环信用”的相对较少,未来银行可以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将有能力进行部分还款的客户作为一大发卡重点,一方面增加银行发卡量,一方面增加银行的转期账款。

记者:国内信用卡市场的竞争态势如何?

杨科:国内的银行是这几年才开始高度重视信用卡的发行,因为这个市场很大,前景很好,包括用卡环境的改善、联网通用、居民财富的增加刺激了个人消费。加上各家银行为了竞争,不断创新推出更多的产品来满足大众的需求,所以市场的培育越来越成熟。

但信用卡市场也将迎来全方位的竞争。因为它是个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的产业。包括管理人员在内,还需要懂金融、IT、风险、营销、客户服务、财务等方方面面的人才。其次是客户的竞争。还有产品创新的竞争、营销竞争等等,都迫使银行加大投入,组建更好的团队。

愈演愈烈的竞争也存在不少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一个真正适合的法律法规。一些游戏规则也不尽合理,如佣金政策,商户管理。各家银行又急于去抢占市场,抱着先揽到客户再说的心态,至于这个客户用不用,信用怎么样,再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