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银行领舞贸易金融

时间: 2007-01-30 14:00:00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银行领舞贸易金融
 编者按:中国有一家银行,被著名的美国穆迪投资公司认为“最有可能成为世界级银行”。而这家银行未来的目标之一亦是:成为下一个“花旗”。25年前,它成为中国第一家在亚、欧、澳、非、南美、北美六大洲均设有机构的银行,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 
  
5年来,在中国金融业改革舞台上,它被业内人士誉为银行业改革的“领舞者”。不论是国内评选还是国外排名,它都毫无悬念地当选为中国的“外汇业务最佳银行”和“贸易金融最佳银行”。贸易金融无疑是它在这场舞剧当中最耀眼的一幕。

  17500亿美元,这块巨大的蛋糕就是我国去年的进出口贸易总额,随之产生的进出口贸易金融的诱惑有多大?2006年底我国的外汇储备更是以万亿美元一举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持有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目前国内各家银行,都在大力发展外汇业务。现在中国银行将外汇新业务再次聚焦到贸易金融上。

  中国银行是这块蛋糕“头啖者”,自1912年中国银行成立之日起,就投身于贸易金融服务领域,到今天已经积累了近百年的专业经验,在业务规模、市场占有率、产品、专业技术、客户群体、人才等方面有着其他银行无法比拟的优势。

  聚焦贸易金融

  2006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达到17500亿美元,预计2007年进出口总额将超过两万亿美元,占GDP 总量的70%以上。中国已经位列贸易大国前三甲,对外贸易的活跃决定了贸易融资的市场所在和市场潜力。随着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企业的需求日益复合化,银行不能只盯着存、贷款业务,围绕企业日益活跃的进出口贸易提供专业化的贸易融资和贸易结算服务,是对企业金融服务的深化。对于这一点,英国皇家特许银行学会会士、中国银行国际结算部总监程军深有体会。

  在资本约束和金融市场的改革下,各家银行也把目光瞄向了国际业务。因为一般性贷款占用风险资本大,而贸易融资由于流动性好、自偿性强,资本占用非常少。按照银监会的规定,进口开证的风险资本占用为20%,而信用保险项下的融资业务风险资本为零。银行要在资本约束背景下发展业务创造利润,就必须大力发展贸易融资业务。同时,在大力发展中间业务的趋势下,作为中间业务收入主要来源的国际业务也成为各家银行的业务新增长点。

  2006年,中国银行国际结算业务的中间业务收入占全行中间业务总收入的45%。如今,中国银行突出贸易融资的定位,就是要在巨大的进出口贸易市场中通过大力发展贸易结算、融资业务,拉动进出口贸易结算带来的中间业务收入。

  国内银行传统的国际业务部业务范围很广,既做资金,又做结算、贸易融资和外汇存贷款,既做贸易,又做非贸易,甚至还做包括旅行支票等个人外汇业务。中国银行则突出了自己的市场定位——贸易金融。但中国银行又不为此所限,除了具有百年品牌和国际认可的国际业务产品,国内贸易金融产品也是中国银行国际结算部的特色服务之一,比如1999年中国首开国内保理业务的先河,到如今,中国银行是中国提供国内保理业务品种最丰富、业务量最大的银行。按程军的说法“这也是对国际贸易的综合和延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