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魏建国:低级的长臂管辖恐吓会害苦美国自己

时间: 2022-03-11 15:57:11 来源:   网友评论 0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近日在接受采访时称,对于“不遵守美国对俄出口管制措施的中国企业”,美国将切断其生产产品所需的美国设备和软件的供应。对此,我们要严正回应:美国这种低级的长臂管辖恐吓会害苦自己。


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的背景下,美国一些政客要维护、巩固霸权,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企图以单边非法制裁的方式逼迫其他国家就范,来维护其全球利益。


从历史上看,美国的长臂管辖没有取得过多少实效。尤其是孟晚舟事件,将美国的长臂管辖撕开了一个口子。2021年,英特尔公司年收入790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12亿美元,增幅1%。营业利润为222亿,同比减少9%。美国对中国高科技行业的打压,造成英特尔、高通等高科技企业对华销售乃至全球业务的衰退,可谓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长此以往,中国市场份额将被本国及其他国家高科技公司占据。因此,反击美国的长臂管辖,中国庞大的市场就是王牌。到2035年,中国中等收入人群可能会达到8亿,产生巨量消费品需求并将刺激生产能力提升。这样巨大的市场是中国的机遇,也是世界上所有国家的机遇。相信没有哪些跨国企业会甘愿自绝于这样的机遇之外。并且,新冠肺炎疫情过后,制造业、资本、人才、技术东移将成为无法抗拒的潮流,任何行为都无法阻断。


如果美国一意孤行再次推动长臂管辖,中国也有相应反制措施。2021年1月,中国国务院签署《阻断外国法律与措施不当域外适用办法》,聚焦阻断禁止或限制中国企业与第三国企业正常经贸活动的不当域外适用,为拒绝承认、执行和遵守有关外国法律与措施提供了法律依据。中国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遇到禁止或限制其与第三国正常经贸活动的,该《办法》规定了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的多种救济渠道。


一些国家切不要把《办法》视同儿戏。《办法》规定,根据禁令范围内的外国法律作出的判决、裁定致使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遭受损失的,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在该判决、裁定中获益的当事人赔偿损失。


过去20年里,美国实施的制裁数量增长了10倍。特朗普任期内实施的制裁高达3800项,相当于平均每天3次挥舞“制裁大棒”。近10年来,美国通过对包括盟友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滥用长臂管辖,罚款金额达到3400亿美元,既疏离了盟友,也害苦了自己。美国劳工统计局10日公布的通胀报告显示,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升7.9%,续创40年来新高。国内物价飞涨,农场主和消费者怨声载道,社会撕裂,都是华盛顿执意加征关税,限制出口等行为所造成的恶果。


当下解决俄乌冲突的唯一途径是对话和谈判。制裁和长臂管辖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让问题更加复杂化。2011年以来,美国对俄实施的制裁超过了100多次,但是美国的制裁没有解决任何问题,世界没有因为美国的制裁而和平,乌克兰问题没有因为美国的对俄制裁而得到解决,欧洲安全也没有因为美国的对俄制裁而变得更有保障。说白了,相关手段就是美国黔驴技穷的表现。


我们要正告美国,在处理乌克兰问题和对俄关系时,不得损害中国和其他方面正当权益。同时,中国企业可以把腰杆子挺起来,有国家在背后支持,不必惧怕任何国家的长臂管辖。(作者是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