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谷澍:缺少实体经济的厚实支撑,金融繁华只会是“虚胖”

时间: 2019-06-04 10:36:53 来源: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商业银行在中国的金融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尤其大型银行,作为货币政策传导的主渠道、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主战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更需要在完善治理机制和提升治理能力中发挥头雁效应。”谷澍说。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5月30日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金融治理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和深化国际合作的重要议题,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变革,为推动建立更加稳定和更有人性的国际金融架构,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新动力。

完善金融治理需主动作为


完善全球金融治理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谷澍举例,适应世界经济格局变化的国际金融新秩序尚未建立;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成效尚不明显,主要经济体政策外溢效应放大,国际金融市场反复震荡;全球金融安全网“碎片化”和“不对称性”问题较为突出;全球金融监管从严趋紧,但高杠杆、高泡沫风险仍在积聚等。


在谷澍看来,破解这些难题和挑战,要靠深化存量和增量改革,要靠各国携手合作,共同行动。他表示,金融机构治理是全球金融治理的微观基础和重要组成,实现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离不开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和主动作为。如果金融机构自身蕴含治理结构、治理机制和治理行为风险,累计到一定程度,势必危及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因此,完善全球金融治理,首先需要各金融机构眼睛向内,练好内功,做好自己的事情,降低内生脆弱性。


商业银行应发挥头雁效应


“商业银行在中国的金融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尤其大型银行,作为货币政策传导的主渠道、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主战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更需要在完善治理机制和提升治理能力中发挥头雁效应。”谷澍说。


为此谷澍提出建议。第一,应与时俱进完善风险管理。防范化解风险是金融治理的基础要务,是对治理智慧的关键考验。当前,中国金融运行平稳,金融风险整体可控,但风险隐患依然存在,而且风险的生成机制和表现形式更加复杂多元。从商业银行的角度看,以前主要关注的是表内的信贷风险,但随着机构布局,经营边界和服务创新的拓展,商业银行面临的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交叉风险、合规风险和国别风险等防控压力也在日益增长。


“为此,需要我们建立全市场格局、全风险图谱、全周期管理的风控体系,做到既管好表内,又管好表外,既管好境内,又管好境外,既管好增量,又管好存量,既抓好预防,又抓好处置,既防黑天鹅,又防灰犀牛,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发力,才能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攻坚战。”谷澍说。


第二,聚焦实体经济需求。谷澍表示,在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反思中,首要就是金融发展不能脱离本源,搞过度创新和体内自我循环。这个本源就是实体经济,缺少实体经济的厚实支撑,金融繁华只会是“虚胖”,因此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应该成为全球金融治理的一个核心价值观。


第三,坚持开放与合作。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实践。谷澍表示,当前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这既有利于将中国金融治理经验与全球共享,也有利于我国金融机构在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进程中学习借鉴成熟经验,深化改革,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既促进全球市场机遇的挖掘和共享,也为完善全球金融治理贡献中国力量。


第四,夯实数据治理基础。谷澍认为,大数据不仅是一种技术创新,也是一场治理变革,银行数据治理不仅是提高自身经营管理质效的战略需要,同时也是宏观金融治理的重要基础设施。他解释说:“拿工行来说,我们从2007年开始建设企业级的数据仓库和集团信息库两大数据基础平台,实现了所有信息的集中,在数据积累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我们通过数据的整合治理,既提高自身治理水平,又为宏观金融治理提供良好的基础。”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作者|李林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